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下沉的機場 關西機場工程奇蹟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24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0/05/24 22:30

日本關西機場,每年有5萬多班次飛機起降,關西機場是日本第一個海上機場,跑道就蓋在填土造陸的人造島上,工程師花了6年的時間,才克服大阪灣鬆軟的海底地質,沒想到建成後,整座機場不斷往下沉,工程師利用先進的建築技術,成功解除機場下沉危機,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畫面,一起來看這個工程奇蹟。

日本關西機場,每年有5萬5千班的飛機降落,每週旅客流量達到30萬人,不過您或許不知道,這座機場,其實是漂浮在大海中的一個人造島上。旁白:「關西機場是20世紀最大的公共工程,總共耗資150億美元,100多萬名工作人員,投注1000萬個小時的人力。」

1987年,當時這座全球最大的人工島破土興建時,大阪灣鬆軟的海底地質,可是讓工程師傷透腦筋。旁白:「人工島嶼要如何支撐上面所有的壓力而不崩塌,沉到海綿般的海床上呢?」

工程師經過研究後,決定採用最新的排沙技術,然後用混凝土塊,圍出11公里長的海牆,當時倒下去填海的土量,相當驚人,足以興建70座埃及吉薩大金字塔,土填到海裡後,還要特別注意,填補的土地有沒有分配均勻。

就這樣經過6年,機場的基地,終於冒出水面,由於基地距離岸邊還有5公里,工程師設計出一座全球最長,有3750公尺的雙層橋,上層是車道,下層可供火車通行,橋的高度,剛好可以讓大型船隻通過,又不會妨礙飛機起降,1994年9月,機場終於落成啟用。聯合航空駕駛:「(機場)宛如黑洞裡的珠寶,看到燈光真令人嘆為觀止。」

然而,啟用不久的機場,卻出現可能沉沒的危機,人工島在短短5年,就已經下沉了8公尺,機場的壽命,瞬間縮短了40年。工程師再度出動,要搶救這個逐漸下沉的機場。

旁白:「能吊起300噸的液壓千斤頂,被插入地板和支柱之間,把巨大的支柱提起來,逐一插入鐵板,把上面的樓層,再恢復到原本的水平標高。」

成功解決下沉危機後,2004年,新的關西機場歡慶開幕10週年,並且計畫再興建第二條跑道,也為這項填海打造的機場工程奇蹟,再添增一筆建築傳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549

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