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全亞洲大搜索:大陸新銳女漫畫家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杭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18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世界漫畫,日本獨佔鰲頭,中國漫畫要打進日本市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有位29歲的新銳女漫畫家,卻打破這個天方夜譠,同時引起全亞洲網友注意,她很像漫畫走出來的夢幻美少女,她的一張手畫漫畫台幣1千元,畫的漫畫一上架賣到缺貨,現在殺進東洋漫畫戰國,天天瘋狂趕稿,我們帶您到杭州,看這位刮起全亞洲旋風的女漫畫家。

深圳動漫節主持人:「大家真的都非常非常地喜歡妳。」

簽書會上,夏達低頭面對大批湧上的漫畫迷,接受我們採訪更羞澀,始終目視下方,避開鏡頭,直到握上畫筆攤開白紙這一刻。大陸漫畫家夏達:「我只有在對著白紙的時候,才會覺得…。」記者:「很自在?」夏達:「對,不會有那種有任何的害怕啊,或者是緊張的感覺。」

◎為何她一張漫畫 台幣1千眾家搶

聲音緩慢清細,和畫筆下的線條一樣細細密密,29歲的夏達一天畫一張,價值大約新台幣1千元,遠遠超越大陸其他知名漫畫家一張畫頁6百元

TVBS記者彭馨儀:「大陸一般漫畫發行首印量,都是8千到1萬冊,而且不加印,但是夏達的漫畫卻不斷創造紀錄,不但首印發行都是2萬冊,而且還不斷地加印,大書店還經常賣到斷貨。」

◎從日本到中國大陸 登頂級!她無愧

大陸漫畫迷搶的是這套「子不語」,在大陸連載不到半年,拿下動漫第一獎的金龍獎最佳少女漫畫,超越一般漫畫家連載1年、2年才獲獎的紀錄。頒獎典禮司儀:「第五屆金龍獎,最佳少女漫畫獎提名作品,影子不語,作者夏達。」

蓋過眉毛的瀏海,纖細的面容,在夏達筆下,這9歲女孩名叫「小語」,和夏達小時候一樣,跟著爸媽在古鎮,進行古建築修復工作,論語中,子不語怪力亂神,夏達卻讓小女孩可以溝通現實和看不見的世界,很會說故事的本領,被日本國民漫畫總銷量前三的「聖鬥士星矢」編輯松井大師相中,登上日本頂級漫畫雜誌連載。

◎常斷貨! 她的「中國式漫畫」冒出頭

夏達:「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您在跟我開玩笑嗎?因為同刊連載的,都是這些老師,都是我小時候看他們漫畫長大的這樣,然後當時他們就說,不是跟妳開玩笑的,妳做好心理準備哦,當時就覺得好驚慌、很害怕,給這邊的作者丟人嘛。」

夏達漫畫翻成日語,和執筆30年的荒木飛呂彥,還有45年的荻原一至,大師級一起刊載,可說打破天方夜壇,因為60年的日本漫畫大國,向來9成以上由當地漫畫家控制。

◎殺入東洋漫畫戰國 她勝場:畫中國

夏達不像其他漫畫家,堅持一點一線全手工,不同一般少女漫畫大大眼睛加滿天星星,夏達畫風柔和帶中國古典美,像故事中的芙蓉精角色,充滿中國古代服飾的混搭,日本稱它是中國最美麗漫畫。

夏達:「小的時候學過工筆,然後學過寫意,然後學過西洋畫,水彩、水粉、油畫都有學過。」

◎底蘊!誰人能模仿 工筆為她鑄勝底

「詩經」、「牡丹亭」甚至「西廂記」,都曾是夏達靈感來源,乍看夏達本人,很難想像夏達29歲的童顏背後,夏達對於中國古文化的造詣很深。

夏達:「我的骨子裡是個老人家。」記者:「為什麼這麼說?」夏達:「可能因為我小的時候,父母工作都很忙,然後那個直接把我放在爺爺奶奶身邊的,小的時候,就跟著他們住過那種療養院,後來就住在那種幹休所,裡頭是老幹部住的地方,全都是老人家,然後我到現在,我可能跟老人家都還比較能聊得來,反倒跟同齡人交往,可能會有些障礙。」

不擅長走進人群,夏達在創作世界裡,成為十足的宅女。夏達:「我以前打那個魔獸爭霸和星際,然後男孩都不是我的對手,我是我們那個賽區的選手。」記者:「有男生跟妳在網路上下戰帖嗎?」夏達:「很多呀,以前要是我說我是女生,他們都說我是人妖。」

◎29歲不想被冠夢幻美少女 要尊重

幾乎不曝光,一次大陸漫畫圈聚會拍照片,PO到網路上流傳,大陸遊戲雜誌擅自引用,全亞洲開始瘋狂追逐,這位跳出漫畫的夢幻美少女。夏達:「我對於媒體這樣的稱呼,我真的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對待我,給點尊重和空間吧!」

頒獎人:「第五屆金龍獎,最佳少女漫畫作品,是影子不語,作者是夏達。」

◎60小時忘記吃睡 登國際趕稿瘋狂

為了讓外界更關注作品,夏達拚命趕稿,最高紀錄60小時不吃不睡,在我們採訪前,夏達還在畫,又是整夜沒睡。夏達友人:「我覺得我以後每天下午,把妳抓起來,然後陪妳去吃晚飯,比較好吧。」夏達:「不要不要,我昨天已經吃了東西。」

◎到台灣會迷哥迷姐 計畫跨海而來

惺惺相吸一群大陸粉絲團,夏達還計劃到台灣會漫畫迷。夏達:「台灣的水果和小吃,是非常有名的,嗯,我記得以前有看那個台灣的綜藝節目,有專門介紹美食之旅的,然後當時覺得好,就是感覺非常棒。」

◎她刮旋風 放亮「中國漫畫」新能見度

想到到台灣的新奇,夏達還是一樣慢慢的,一種比所有人都慢的天賦,畫出被風吹動的神韻,這位慢吞吞的女生,以風的速度刷新大陸原創漫畫紀錄,也讓日本漫畫界注意到中式漫畫的崛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漫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450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