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任意選用客戶數據資訊 歐盟啟重懲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9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21:2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盟最新公布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5月25日生效,把所謂「個人數據」擴大認定,舉凡網絡IP位置指紋、虹膜等生物識別,種族與宗教信仰等等通通納入,全球有歐洲客戶的跨國企業只要使用到「個人數據」,就必須徵詢本人同意才能使用,違反規定的罰款金額是企業在全球營業收入的4%,堪稱是史上最嚴苛的條款,世界各國互聯網緊急關停在歐盟的服務,而中國大陸相較之下顯得還在觀望,洩漏個資在大陸境內形同常態,因此大陸學者擔憂中國企業在歐洲恐怕觸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中國大陸每10筆消費就有8筆是透過移動支付,到了歲末年終銀行還會貼心地幫用戶把消費紀錄轉換成大數據,但這一招現在進到歐盟就觸法了。

歐盟最新頒布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任何需要取得個人數據的企業都必須徵詢本人同意,而且用戶有權要求互聯網企業從網路搜尋結果中刪除個人信息,什麼樣的內容叫做「個人數據」,歐盟擴大認定。

央視新聞:「除了姓名、住址、身分證號碼,以及網絡IP位置,這些常規信息外,還包括了指紋、虹膜等生物識別數據,以及種族與宗教信仰等信息。」

 
這部條例的法律位階僅次於歐盟憲法,具有強制力而且不只適用於成員國。

3HR律師事務所中國客戶律師赫爾:「今後只要涉及到使用歐盟個人數據,中國企業就一定要遵守歐盟新規。」

也就是說有歐洲客戶的跨國企業都要繃緊神經了,這可是史上最嚴、罰款最高的法規,以全球營業收入的4%開罰。

央視主持人:「比如說亞馬遜2017年全球收入為1779億美元,要罰款4%的話,就超過了70億美元。」

一般資料保護規範5月25日生效,美國許多家新聞網先關閉在歐盟的服務,美國國家廣播電台(NPR)網站重新和歐洲訪客簽訂新協議,否則就只能看到1996年以前的純文字內容,韓國大型線上遊戲商直接關停了歐盟地區的服務器,英國不少公司索性大量刪除歐洲範圍的客戶資料,各國如臨大敵先關了再說,中國則是觀望處理。

中國的QQ發了通知,5月20日起停止2個國際版本的服務,提醒用戶記得將版本升級。航空、東方航空的APP把隱私條款更新,並且反成較為醒目的藍色字體,微信海外版、新浪微博國際版向歐洲客戶請求重新授權。

中國資訊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應該講(中國企業)準備的還很不充分,我擔心我們的企業可能忽視了歐盟執法的決心,那麼現在是自身準備不足,很多企業都抱著無所謂的態度,那可能就是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其實在中國洩漏個資幾乎是世界公認的大國特色。

百度董事長李彥宏(2018.3.26):「中國人民比較開放或者說沒那麼敏感,如果通過變換隱私,而獲得便捷、效率、安全,在很多情況下他們是願意這麼做的。」

對個人隱私沒那麼敏感,因此支付寶的年度帳單就曾發生,用芝麻大的字體要求用戶勾選同意授權,而且授權的內容還是接受個資被銀行提供給第三方,也願意承擔被不當利用的風險,個資外洩成了常態,各大手機品牌大量運用個人數據,應用程式能有多便利,監控力度就能有多強大。

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你看我們的電話、微信,我心裡在想,馬化騰肯定是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因為他都可以看、隨便看,我們很多的商業秘密總是暴露在人家的眼前。」

儘管大陸官方規定,所有微信帳號必須實名登記, 但微信用戶在朋友圈之間轉傳任何訊息、圖片、影片,只要屬於未經審查的內容都會遭到網路警察揪出本尊。

 
從官方到企業,個人隱私形同進入楚門的世界,分享功能、監控制度,中國最自豪的高科技,一旦闖進歐洲就得拿數10億元的鉅額來賠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盟#個資#數據#同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3297

0.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