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做「中國的SpaceX」 陸民營火箭試射成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8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21:11
圖/翻攝自河南電台微博
圖/翻攝自河南電台微博

中國大陸第1枚由民營企業自主研發的火箭「重慶兩江之星」,17日在重慶的秘密地點順利升空,這也宣告了大陸企業將正式加入搶食太空運輸市場行列,研發商用火箭創辦人在2015年成立「零壹空間」公司,團隊成員平均年齡只有32歲,公司草創時募資1000萬人民幣,相當於台幣4700萬,想要造火箭卻被外界嘲笑太天真,沒想到短短3年他們就把火箭送上了天空,那些嘲笑他們的人現在也紛紛收回當年的酸言酸語,「零壹空間」將主攻500公斤以下,微小衛星運送市場,不送大衛星上太空,好與美國的SPACEX區隔,未來也將提供一條龍式的航空運送服務,從製造火箭到進入太空通通不假他人之手。

圖/翻攝自河南電台微博

 
零壹空間團隊人員:「5、4 、3、 2、 1 點火。」

中國大陸第1枚由民營企業自主研發的火箭「重慶兩江之星」,17日在大陸重慶兩江新區秘密地點發射升空,這家名為「零壹空間」的航太新創公司團隊的平均年齡只有32歲,看到自己研發的火箭升空,雀躍地互相擁抱。

零壹空間團隊人員:「感覺特別地,特別地驚險特別刺激,心裡跳得不行,當然高興了,我們花了那麼長的時間,這麼多人的努力當然高興了。」

 
「重慶兩江之星」火箭全長9公尺,重7.2噸,以最大速度5.7倍音速發射升空,在大氣層內飛行了273公里,飛行時間5分鐘,它是一枚可以運載500公斤以下微小衛星的商用火箭,試射成功後創辦人舒暢只開心了幾分鐘,因為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要能量產火箭。

零壹空間創辦人舒暢:「今天這個首飛成功的實現,是我們從0到1,也就是說我們第一次,把1發火箭造出來發射成功,那接下來我們要解決從1到N的問題,就是如何同時生產100發火箭的問題。」

創辦人舒暢今年才33歲,畢業於北京航天航空大學,學的是飛行器設計,後來又在北京大學拿到了經濟學碩士學位,之後進入航天科技集團工作,2014一年大陸政府宣布開放國家航太技術與民營企業分享,鼓勵私人企業發展商用衛星,舒暢於是在2015年8月成立了「零壹空間」公司研發火箭製造。

零壹空間創辦人舒暢:「其實最終形成的一個格局是甚麼呢,就是升空探測,就是對科研要求最高的一些項目交給了國家隊,而把商業開發這一部分,交給了更加注重效率和成本的民營企業。」

零壹空間剛成立之初募得了人民幣1000萬元,約合台幣4700萬元,他們想以這筆資金打造小型的火箭,當時還被外界嘲笑太過天真;但沒想到短短不到3年的時間,零壹空間就成功讓火箭升空,那些曾經嘲笑過他的人,後來發文表示,要收回當年的酸言酸語。

零壹空間創辦人舒暢:「當我們2015年開始做這件事的時候,其實國內是一片空白。」

記者:「甚至有人覺得 怎麼可能,怎麼能夠做到呢?」

 
零壹空間創辦人舒暢:「這個被嘲笑是經常的事情,因為當時沒有人說可以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人傾向認為你不可以。」

創辦人舒暢不否認,他想做中國的馬斯克,也就是美國SpaceX的創辦人,公司的英文名稱ONESPACE,就能看到SpaceX的影子。

零壹空間創辦人舒暢:「我不是要去COPY他這樣一個模式,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向SpaceX 包括馬斯克的人和公司,不僅是給我給我們同行,也是給整個中國航天包括政策制定者,是很大的啟發的,因為他們確實用非常小的資源,非常小的團隊規模去做成了很多不可能做成的事情,這充分體現的是甚麼呢?是商業航天的價值。」

「零壹空間」不跟美國SpaceX競爭大型衛星運送市場,而是要提供微小衛星火箭的運送,目前運送大衛星上太空有一半以上的市場被SpaceX占領,「零壹空間」計畫在5年內追上SpaceX,成為最大運送微小衛星的航太公司。

零壹空間創辦人 舒暢:「SpaceX 他們做的是特別大型的火箭,我們呢是跟它差異化發展,做的是微小衛星火箭。」

 
零壹空間獲得了重慶政府和民間企業的大力投資,資金早已經不成問題,這股航天熱甚至引發資金氾濫,讓更多的人投入航空新創產業,舒暢認為這是很好的現象,因為商用火箭的產業鏈很長,必須靠各種專長的企業分工合作才能達到商業化的目標。

零壹空間創辦人舒暢:「從飛機上上網一直推到發動機研製,這其實過程中間一般人是不能理解的,這靠一兩家公司根本無法把它的商業化做好,所以需要很多的人和資本。」

「零壹空間」未來不只是做火箭,他們希望打通一條包括火箭製造、衛星製造、地面基站、空間站運輸在內一條龍式的航天產業鏈,現在再也沒有人敢嘲笑,這個只有200人規模的小公司,網路上盡是一片期待希望早日看到中國馬斯克出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箭#中國#零壹空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2549

0.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