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觀光醫療支出 沒付錢就離開普遍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30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20: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2020東京奧運逼近,赴日外國觀光客人數持續增加,卻也接連爆出,外國遊客在當地看病卻不付錢的問題,光是沖繩一間醫院,3年來的積欠費用已經高達500萬日圓,而這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外國遊客無法加入日本公家醫療保險,必須全額負擔,假如是高額的醫療費用,有些甚至突破百萬,而雖然外國人原則上無法參加健保,如果是以扶養、留學、工作等目的赴日,就能申請到健保,卻也成了一些外國人鑽漏洞的途徑!

示意圖/TVBS

 
醫護人員:「你的寶寶是怎麼回事?就是受傷的原因?」

醫護人員用中文詢問,傷者則用英文向醫生描述病情。

發生事故的南韓觀光客:「我被方向盤撞到。」

 
這間醫院位在日本沖繩,隨著赴日觀光人數暴增,旅途中生病、發生事故防不勝防,也衍生出不少遊客看完病,沒付錢就回國的問題。

中部德洲會醫院欠費負責人座波嘉:「這些資料夾裡,都是欠費的名單。」

金額加起來有多驚人?截至前年為止的3年,這間醫院還沒收到的醫療費用,已經增加到500萬日圓,以一位美國62歲女性為例,她去年到日本旅遊,因為不小心撞傷,前往醫院治療,被開了7萬多塊日圓的診療費用,沒想到她只丟下一句要回飯店拿錢包就消失無蹤,但這還只是小case,另一名55歲來自台灣的女性,在日本觀光途中,突然感到胸痛被送進醫院,結果發現是動脈異常,最後院方緊急幫這位婦人動手術,保住了一命,但代價是要511萬日圓的高額醫療費,而這位台灣遊客只付了一部分,剩下還有將近一半,約合60多萬台幣,至今沒有付清。

沖繩縣醫師會理事城間寬:「當患者有治療需求找上門,我們無法拒之門外,雖然也說了『回國後請一定要付費』,但因為是海外,交涉上有困難。」

根據日本官方對1378間醫院做的調查,發現當中有35%的醫院,都發生過外國遊客看病欠錢的情況,最大的原因,就是外國遊客不能參加日本公家醫療保險,必須全額負擔費用,因此日本政府也不斷宣導事先投保旅行險,卻發現還是有將近三成的人沒有照做。

愛爾蘭遊客:「我不認為有保險的必要,因為我是一個不會發生什麼大問題的人。」

中國遊客:「因為來得比較匆忙,然後沒有買,我希望我不要那麼不幸運。」

 
雖然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但想要改變全世界各地遊客的觀念,也不是那麼容易。

醫護人員:「請坐著稍候一下。」

因此東京這間醫院,決定自己祭出對策,除了雇用會講外語的人員應對,也一一確認病患的護照資料和本國住址。

醫護人員:「請幫我影印這一頁和這一頁,我知道了。」

前往繳費櫃檯,也由醫護人員陪同,萬一手上的現金不夠,還能確認信用卡資料,假使真的付不出來,院方則會聯絡大使館人員協助處理,而自從祭出措施後,這間醫院就再也沒發生過,外國遊客積欠醫藥費的情況。

 
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準教授岡村世里奈:「整頓守則、制定體制,我認為是最有效的對策。」

而雖說外國人原則上無法加入健保,但只要是以扶養、留學、工作的名義赴日,就能申請取得健保卡,卻也讓一些外國人有漏洞可鑽。

大陸男性病患:「可能有點痛,但沒關係。」

像這位70幾歲的大陸男子,從去年秋天來到日本後就加入健保,並在今年2月動了心臟手術。

病患女兒:「是在這裡結帳嗎?沒錯。」

整個治療費算下來,如果是自費要90萬日圓,但有了健保只要8萬日圓左右,由於這名男子的女兒定居在日本和日本人結婚,因此就以扶養的名義來到日本,成功加入了健保。

大陸男性病患:「掰掰。」

只不過日本院方認為,這名男子的實際目的,並不是扶養而是為了就醫,因為在他飛來日本前,就已經和日本醫院約好看診時間,再加上治療結束後,又馬上飛回中國大陸。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人員堀成美:「這些是外國患者的檔案。」

而這並非特例,日本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統計,以非就醫目的來到日本,又立刻加入健保的人數,光是去年就至少有140人,當中有不少案例,都是為了治療癌症、肝炎等,屬於超過百萬日圓高額治療費。

如今日本官方已經要求,強化對扶養申請的審查,另外也將在5月完成因應對策,嚴查積欠醫藥費外國遊客的赴日申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遊客#健保#欠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06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