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總理破冰登陸 湖北武漢習迎接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3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兩韓元首舉行歷史性會晤的同時,中國大陸和有邊境爭議的印度也進行了一場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地點在湖北武漢,不是首都北京。既然名為非正式,所安排的6場會面都是完全休閒的狀態。習近平與莫迪沿著東湖湖畔散步、品茶,也搭上木造遊艇欣賞湖色風光。整個會談過程不帶助手、不做紀錄,甚至沒有預設對話的議題。印度媒體報導稱,這是一場「交心峰會」,有助於打開兩國新的篇章。大陸外交部則定調,雙方的會晤是針對「世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進行戰略溝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總理到訪大陸不是去北京而是湖北武漢,第一個參訪地點是博物館,兩人的話題從文化破題。印度各大報的標題稱這次的會晤叫做「交心峰會」,就印中兩國關係的新模式進行心貼心的對話,也有報導形容這場會晤很神秘,不帶助手、不做紀錄,甚至沒有預設對話的議題。兩位元首的身邊只有各帶了一名翻譯官,而且會晤的形式「非正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這樣可以為兩國領導人提供一個適宜的氛圍。」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圍繞當今世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進行戰略溝通。」

 
百年未有的大變局,指的無非是洞朗邊境問題,打從2014年莫迪走馬上任,印中關係的趨勢「高開低走」,直到去年兩國軍隊在洞朗對峙長達2個月,讓緊張局勢逼近擦槍走火。這個歷史問題就在兩人沿著東湖畔散步閒談的形式下取得共識。

印度外交部次長顧凱傑:「(兩國元首)決定將加強兩軍之間的溝通,建立互信和理解,已經達成一系列建立信任措施,雙方將實施並加強信息共享安排,預防和管理邊界地區的情勢。」

既然是非正式會晤,每一場談話完全休閒狀態,喝口茶,聊聊農業、科技和能源,對話的層面相當廣泛,兩人還搭上木造遊艇,就在船上莫迪拿出準備好的意見跟習近平談,建議兩國應該在娛樂產業尋找合作方式。

寶萊塢影星阿米爾罕,印度將任命他來擔任形象大使,牽起兩國文化交流。

印度影星阿米爾罕:「我也期待能夠與優秀的中國電影人合作,我始終願意在中印兩國之間,發揮橋樑作用。」

阿米爾罕家族製作的電影「大篷車」,就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引進的第一部,希望藉由這層關係,繼續讓更多的印度電影進入中國市場。

其實印中兩國向來貿易交易頻繁,目前在印度境內有500多家中資企業落戶,當中就包括智慧手機,中國製造的小米、OPPO、聯想等5大廠牌佔據印度50%以上的市場份額。走在大街上都能遇到小米手機的粉絲。

 
新德里市民(小米手機粉絲):「我的第一支手機是小米3,當時在印度非常火爆,很幸運的我在最後一次搶購中搶到這支手機。」

去年全年中印雙邊貿易額達到84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比前一年增加20.3%,預估今年還會再增加,因為3月大陸商務部率團訪印度,隨行的30多名企業代表就跟當地簽下101個項目,價值23億多美元的貿易大單。

中國現代國關研究院所長胡仕勝:「當世界主要的經濟體從自由貿易中退縮的時候,實行保護主義、實行單邊主義的時候,中印兩大經濟體更應該相互提協,相互抱團取暖。」

大陸倡議要跟印度抱團取暖,共同對抗美國近來頻頻拋出的制裁手段。

而印度也正逢主打「印度製造」的轉型期,許多基礎建設需要仰賴大陸協助。在這個時間點上,雙方安排非正式會晤,端出友誼交情談合作各取所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印度#中國#習近平#莫迪#交心峰會#阿米爾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916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