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日文金會第二局 川金會6月接棒登場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6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21: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的「文金會」過後接著就是川普金正恩的會面登場,美國與北韓在今年初還水火不容,川普甚至揚言要對北韓發動攻擊,東北亞國家如坐針氈,這也促使了南韓總統文在寅,要和北韓修復關係的決心,南韓特使團訪問平壤,也為川普總統捎來了金正恩的善意,他表達了無核化的意願並要求見面,川普對北韓的外交政策,過去一年反反覆覆,讓團隊和外界都摸不著頭緒;但無論如何川金能夠會面,卻是美國歷任總統都沒有做到的事,川普這種「破壞式創新」的外交政策,看來確實為美朝之間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二戰結束以來,美國人大概從沒想過,在美國境內會遭到外國的飛彈攻擊,但今年1月夏威夷的居民,卻經歷了一場虛驚的戰爭。

夏威夷居民:「大家都認為,是北韓發動攻擊了。」

1月13日夏威夷發生了烏龍空襲警報事件,最後證實是工作人員誤觸警報,但美國人當時的第一個反應就認為是北韓發動了攻擊。

 
美國總統川普(2017.8.8):「北韓最好不要再威脅美國,不然就要面對烈焰和怒火,那絕對是世界沒見識過的。」

美國總統川普面對北韓過去一年多來,頻繁試射長程和洲際飛彈威脅,以激烈的言詞回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不甘示弱。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本土就在我們核武飛彈的射程之內,核武的啟動鈕就在我的辦公桌上。」

美國和北韓領導人隔空交火,核戰爆發的可能性急遽升高,美國主管外交的國務院急如熱鍋螞蟻,希望能透過對話緩和情勢,但白宮和平壤當局根本沒有正式的溝通管道,加上川普政府對於北韓的政策既搖擺又前後矛盾,不只讓華府官員無所適從北韓也同樣摸不著頭緒。

美國與北韓談判顧問蒂瑪吉歐:「北韓說得很清楚,他們緊盯著華盛頓一舉一動也看美國有線電視台的新聞、川普的推文,老實說北韓和我們一樣感到困惑。」

美國和北韓之間的溝通是靠著非官方顧問團做為橋樑,北韓清楚向華府方面表示,發展核武的目的就是針對美國,因為他們不想步上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放棄核武後被美國狙殺的後塵。

美國與北韓談判顧問蒂瑪吉歐:「他們要川普政府知道,他們發展核武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就是要阻止美國的攻擊。」

 
美國除了口頭警告同時也聯合了國際社會實施對北韓進一步的經濟制裁,這確實讓金正恩在國內承受極大的壓力,只不過美國只想著把北韓逼到死角卻沒有提供對話空間,也是導致情勢越來越緊繃的原因。

國際關係專家傑努茲:「我們沒看到美國政府為開啟對話所提出的策略,也看不到執政團隊的深思熟慮,如果要北韓放棄核武美國準備提供什麼東西交換。」

2018年之初美朝危機情勢一觸即發,川普公開表示不排除對北韓發動攻擊。

美國總統川普(2018.1.30):「過去的歷史教訓,自我滿足和退讓,只會引發侵犯和挑釁,我不會重複前政府的錯誤,把我們帶到這個危險的境地。」

美國和北韓間的衝突也讓東北亞國家如坐針氈,戰爭若是爆發南韓首當其衝成為北韓報復攻擊的對象,南韓總統文在寅於是積極與北韓修復關係,平昌冬奧成了最好的舞台,文在寅邀請北韓選手參加冬奧,還親自迎接了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

 
冬奧結束金正恩也投桃報李在平壤設宴款待南韓特使團,討論兩韓領導人會面的計畫,沒想到南韓特使團離開北韓後沒幾天就突然出現在美國白宮,還宣布了一個驚天動地的消息。

南韓國家安全顧問鄭義溶:「金正恩也表達了期望,要盡快和川普先生見面,川普總統感謝我們的會議簡報,他說他會和金正恩在5月會面,達到永久無核化的目標。」

川普沒有和任何幕僚討論也沒有通知當時的國務卿提勒森,自己就做出決定要與金正恩見面。

美國總統川普:「很多人都認為我們要開戰了,但北韓突然跑來說,我們來會面吧!不再發射任何飛彈,而且他們願意去核化。」

川普和金正恩從劍拔弩張到雙方同意見面,戲劇化的發展,對於曾是實境秀主持人的川普來說或許習以為常,但是對於那長年服務於華府外交事務的人來說,推敲、談判、制定策略這些嚴謹耗時的外交過程在一夕之間被顛覆。

核武危機團體主席沃夫史特爾:「一般來說,總統不會把自己和他代表的美國名聲放上第一線,但這就是唐納川普的風格,他不信任國務卿還把他開除了,不信任官僚體系,他認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人,這是他自己說的。」

川普在外交運作上的「破壞式創新」,目前看來確實開闢出了一條道路,讓北韓主動上了談判桌,還表達了無核化的意願,美國歷任總統都沒能做到,然而這只是開始,5月底或6月初川普、金正恩面對面的談判結果,才是真正衡量川普政府外交成績的時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跨越38度-文金會

#金正恩#川普#會面#文金會#川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697

0.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