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樹花」流傳500年 火樹銀花煞是好看


發佈時間:2018/04/25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15:39
圖/愛跑領隊Amber微博
圖/愛跑領隊Amber微博

大陸河北蔚縣的暖泉古鎮有一種不外傳的民俗活動,把熔化的鐵水潑灑在牆上,濺出一整片火樹銀花,這種流傳500多年歷史的活動,當地人稱為「打樹花」。

圖/愛跑領隊Amber微博

 
一整片火樹銀花點亮夜空,就像是點燃一束大型的仙女棒,這種人工煙火是大陸河北蔚縣的年節傳統。

打樹花技藝傳人王德:「這個打樹花是到現在已經500多年歷史了,以前因為我們這邊鑄造業比較發達,這個平時做活的時候,把鐵水掉到地上以後,濺上那個鐵花比較好看,以前有錢的人,過年的時候就燃放那個煙花爆竹。」

王德是打樹花技藝的第13代傳人,從20歲學藝開始,到現在超過30年。而且這種被稱為「窮人煙火」的打樹花民俗活動,只在暖泉古鎮才看得到。

 
王德:「其他地方沒有這個,就是我們中國只有我們蔚縣有,蔚縣也是只有我們暖泉,西古堡村有,外地的不教技藝,只有我們村的,因為它現在也可以說是一個絕活吧,所以不傳外地,傳外地的就外流了,技術外流了。」

圖/愛跑領隊Amber微博

因為不外傳,所以現在全大陸會打樹花技藝的匠人只剩下4個人,加上年輕一代認為這種技藝危險性高,要把超過攝氏1600度的鐵水潑灑在牆上,一個不注意燙傷在所難免。

王德:「因為它是民俗的東西,現在也有防火的,譬如這個防火就是消防員用的那個服裝。」

就像許多傳統習俗一樣,打樹花也面臨失傳的可能,不過王德還是樂觀的說,打了30多年的樹花,從不覺得無聊,因為擁有這門技藝,不但讓自己看到美的形式,也為其他人帶來更多賞心悅目的體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民俗#打樹花#暖泉#傳統#技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33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