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韓高峰會 中國、北韓關係乍暖還寒


發佈時間:2018/04/25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11: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建政以來,中國就一直是北韓最倚賴的友邦,更因韓戰而有「血盟」之稱。但事實上,近70年來北韓與中國的關係始終跌宕起伏,只是彼此需要而相互倚賴,即使當今也是如此。

儘管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南北韓高峰會談,更在3月下旬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習金會」,北韓與中國的關係看似回暖。但以歷史角度來看,也不過是跌宕起伏中的「起」而已;而之前兩國關係趨於冰凍,也只是「伏」而已。

 

由於朝鮮半島持續分裂,被中國視為戰略威脅的美軍仍在南韓駐紮,始終是中國的心腹之患,讓中國近70年來始終需要北韓這個小兄弟充當戰略緩衝,並藉以發揮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因此需要盡力維持與北韓的關係。

這讓北韓第1、2代領導人金日成、金正日在60多年間,既尊中國為老大哥,也對中國予取予求。然而,到金正日晚年,中國對北韓不顧禁令進行核試、拒不改革開放導致經濟凋敝,以及大位續傳給第3代金正恩等作法,漸感不耐。

日媒曾報導,金正日2011年5月訪問中國時,便告知大位將傳給金正恩,且持續要求鉅額援助,卻遭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冷回應。同年8月,金正日帶著金正恩最後一次訪問中國,當面托孤。4個月後,金正日就撒手人寰。
 

目睹父親及自己被北京冷遇的金正恩,上台後即對中國保持距離,不但不像父親、祖父般頻繁訪問中國,更處決與中國友好的親舅舅張成澤。但是,金正恩也聰明地選擇幾次閱兵,邀請中共黨政高官前往觀禮,維持表面的互動。

然而,直到今年3月,金正恩執政下的北韓,與中國的關係可謂從冷卻轉入冰凍,「伏」的時間超過6年。最大的原因,和父親金正日在位時一樣,仍是不顧禁令試射核彈,且把中國的勸告當耳邊風。

金正恩將核試及飛彈愈玩愈大,既激怒了美國,也惹惱了中國。在與美國聯手下,中國對北韓祭出史無前例的制裁。由於北韓80%以上的進口物資來自中國,老大哥此舉形同掐住北韓的咽喉,讓北韓經濟陷入困境。

直到2018年元旦,達到核武裝備目標、但被美國軍事壓力及全球制裁壓得喘不過氣的金正恩,突然透過新年賀詞釋放友好訊息,既放出停止核試的風向,且接連向南韓、美國求和,迅速敲定「文金會」、「川金會」,看得全球目瞪口呆。

然而,金正恩接著閃電般地促成「習金會」,且搶在「文金會」、「川金會」前實現,重新走進老大哥中國的懷抱,不但讓陷入圍堵的中國喜出望外,也讓中國與北韓的關係走出谷底,進入「起」的態勢。

只不過,中國與北韓的關係改善,實際上仍不脫因需要而相互倚賴的格局。北韓重新拉攏中國,是預防一旦「川金會」失利,還有靠山可以倚賴,不至陷入孤立;中國與北韓重修舊好,則是拉住北韓,作為抗衡美國及南韓、日本的籌碼。雙方是否相互信任,仍待驗證。

近70年過去,金家三代人統治北韓,在強權間遊走平衡樂此不疲。如今看來,北韓與中國早已不復當年的「血盟」關係。但彼此的現實需要,總是讓雙方在保持距離後,又不得不靠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北韓#血盟#習近平#金正恩#文在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1

0.4001

0.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