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週國際峰會日! 兩韓會中印領導人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22:01
圖/翻攝自新唐人
圖/翻攝自新唐人

大陸和印度兩國外長在北京會面,最後敲定兩國領導人莫迪和習近平本週五碰面,但是地點選在湖北武漢,而不是首都北京,而且只算「非正式會晤」,這麼做一來是降低印度國內不滿的情緒,二來也在淡化到中國求和的意味。莫迪預計在這2個月內,兩度造訪大陸,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借用中國經驗,協助改善鐵路系統。

圖/新唐人

 
印度、中國近年來紛爭不少的兩個人口大國,敲定兩國領導人本週五見!

大陸外長王毅:「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決定舉行這次非正式的會晤,將加深中印兩大鄰國之間的相互信任,就世界格局和中印發展作出戰略判斷。」

莫迪到訪的地點選在湖北武漢,而不是首都北京,以降低印度國內不滿的情緒,跟大陸國家主席見面這回只算「非正式會晤」,也在淡化到中國求和的意味。

 
央視新聞:「除了武漢之行之外,他還將於6月再次訪問中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在青島的峰會,如此緊密連續的訪問實屬罕見,中印關係逐漸升溫。」

大陸官方定調兩國關係正在升溫,甚至評論報導都指稱,去年在洞朗地區兩國軍隊對峙超過2個月,都是西方國家炒作出來的。美國打從川普上任以來就沒有訪問過印度,還對印度發起貿易調查,美日印三國說好的印太戰略最後也沒有給印度資源。

TVB新聞:「印度與美國關係『處處碰壁』,反而就跟中國『同病相憐』。」

站在中國的立場,眼前最棘手的是美國貿易戰威脅,因此不得不暫時忘掉和周邊國家的歷史恩怨。

王毅:「兩國是天然的合作夥伴,我們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

川普祭出的貿易懲罰性舉措,習近平勢必得尋求莫迪的支援,避免淪為孤單的大國。

央視評論員蘇曉暉:「有一些國家採取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的行徑,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障礙,所以中印兩個大國作為發展中國家重要的代表,應該在國際格局變化的過程中,發揮自身的作用。」

 
莫迪將在2個月內兩度造訪中國,最大目的是希望大陸協助改善鐵路系統。莫迪原本訂了一個「印度製造」的計劃,要在2012年開始打造國產高鐵,而這項計畫在6年後宣告失敗。

TVB新聞:「鐵路部門承認,這列測試的『高鐵』只比普通鐵路快一點,列車部分零件已被拆下來,拿去維修其他列車。」

但是莫迪並沒有放棄印度高鐵夢,去年和日本達成協議,進口「新幹線」列車,今年年底動工2023年落成。

在鐵路與車站的建設,印度也希望借用中國經驗。興建大眾運輸工具刻不容緩,尤其是印度近年來首次購車族愈來愈多,造成新德里出現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結合莫迪的「印度製造」計劃,自有品牌的電動車,要讓這個全球第五大汽車市場肥水不落外人田。

M&M汽車總經理Pawan Goenka:「在過去6到9個月,電動車成為主流的潛力大幅增加。」

 
莫迪政府宣告,2030年以前整個印度境內大部份的汽車都必須是電動車,但是這項目標並不容易達成。

CNN記者:「這不只是關於汽車,要實現電動車的美夢印度需建造更多更好的基礎建設,從汽油到電動,在這個國家部分地區還是個問題,即使有供電卻不夠穩定,所有這些都必須改變。」

目前電動車在印度的銷售非常遲緩,去年全年也只賣掉1200台,對內要扶持本土產業,對外要鼓勵外資設廠,才能推動印度轉型成為新的全球製造中心,印度製造計畫需要國際合作,而中國大陸依舊是選項之一。

美中貿易摩擦的當口,莫迪即將密集造訪中國大陸尋求經貿合作。一個被美國排擠另一個被美國冷落,評論分析川普的外交政策,反而促成中印兩國往來不得不升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習近平#莫迪#鐵路#會面#中國#印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17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