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大海 海中塑料比魚群重只要再32年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3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3 20:21
圖/The Ocean Cleanup Twitter
圖/The Ocean Cleanup Twitter

塑膠垃圾已經是生活中的隱形殺手,太平洋的塑膠垃圾帶,總面積已經是3個法國的大小,重量達到8萬公噸,據統計到了2050年,海中的塑膠重量將比魚群還要重。今年的世界地球日就倡導「減少塑膠垃圾」,荷蘭23歲的創業家在5年前發起了「清理海洋運動」,今年就要正式展開,預計在5年內就會清理掉太平洋一半的垃圾;只不過塑膠垃圾現在無所不在,科學家近日發現,就連空氣中都漂浮著塑膠微粒,這些帶有細菌和化學物質的微粒,進入人體後勢必對健康造成影響,空氣汙染已經躍居全球死亡原因的前幾名,也因此減少使用塑膠,不再只是環保口號,也是人類生存之必要。

圖/The Ocean Cleanup Twitter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倡導的主題是「減少塑膠垃圾」,根據統計到了2050年,也就是在32年之後,海洋中的塑膠重量將超過所有魚群的重量。但科學家表示海洋中的實際汙染狀況,恐怕比數字更怵目驚心。

「清理海洋」計畫人員:「這裡有很多的塑膠垃圾,各位真的非常可怕。」

荷蘭23歲的創業家史雷特在5年前發起了「清理海洋計畫」,採用類似海洋吸塵器的技術,清理太平洋上巨大的垃圾帶,這項計畫在今年就要付諸實行了;但在此之前他們必須先精密計算出,太平洋垃圾帶的重量和結構,這是一項極大的工程,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派出50艘船並肩航行,打撈海中的垃圾,然後根據航行所涵蓋的面積,算出精確的垃圾量,但問題是要到哪裡去找這50條船?

 
「清理海洋」計畫發起人柏楊史雷特:「在那個時候,願意參加這項勘查計畫的船隻數量是零。」

創辦人史雷特在夏威夷與加州沿岸,不斷奔走宣導,希望能號召船東加入這項計畫,最後終於說服了30艘船加入打撈計畫,除了在海上打撈塑膠垃圾,他們也雇用飛機在太平洋垃圾帶上空用感應器測量垃圾的大小和深度,所有的垃圾和數據,最後進入實驗室,經過2年的整理和分析終於得出了結果。

「清理海洋」計畫發起人柏楊史雷特:「我們的勘察報告改變了大家,對於太平洋垃圾帶的既定印象,在80年代的時候太平洋垃圾帶開始出現,媒體大肆報導有一個塑膠島,人們都可以登島行走。但多年過去了,更多的報告指出,塑膠垃圾的狀態改變了,現在是這種小如碎紙的塑膠粒,是肉眼看不見的那種,汙染了海洋。」

太平洋垃圾帶面積為1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3個法國的大小,垃圾數量為1.8兆,總重量為8萬公噸,其中92%是大型塑膠垃圾,剩下的8%是微型塑膠。「清理海洋計畫」在今年將正式展開,預計5年之內可以清理掉一半的太平洋垃圾。

全球每年製造3.3億公噸的塑膠,沒有被回收的塑膠,進入了環境當中,塑膠微粒汙染水源已經被證實,全球5大洲的飲用水中,83%都發現了塑膠微粒;但最近科學家更進一步的發現,就連空氣當中也有塑膠微粒,儘管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影響,還在初步研究階段,但看看全球死亡原因,空氣汙染名列前茅。

CNN氣象主播:「全球主要死亡原因,第一名是高血壓,有些和空氣汙染有直接關聯,飲食習慣、抽菸以及空氣汙染居次,2016年有610萬人,因為空氣汙染而早逝。」

科學家推論空氣中的塑膠微粒,源自於汙水處理廠的廢料,由於這些廢料中有植物所需的養分,因此常被用作肥料,但其中所殘留的塑膠微粒,進入土壤被風吹起,就會散布在空氣當中,塑膠微粒帶有細菌和化學物,被吸入人體後,對健康勢必造成影響。塑膠已經成為生活中的隱形殺手,節制地使用並徹底回收,這已不單是環保口號,而是人類健康生存之必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塑膠微粒#汙染#海洋#清理海洋#塑膠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04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