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驚人「早餐巷」非虛名 吃30天不重複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廖廣賓 湖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19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的高鐵網漸漸鋪建,邁向成熟,試運行時,最高速可以超過390公里,當然驚人。但高鐵在沿線各地帶進出的「嘗鮮族」,數量更是驚人,在高鐵的中心點「武漢」,這個武昌起義開出第一槍的城市,有一個也十分嚇人的經濟,就是「早餐經濟」,而且超過1百種的早點,全部「擠」在一條巷子,武漢的早點經濟,不只是「吃」,而且是一種「不吃社會主義大鍋飯」的價值實現,看了才會瞭解,記者方念華、廖廣賓的報導。

◎「早餐經濟」大陸它最行 撐住400年

悠悠長江過武漢,千萬別以為這破千萬人口的大城市,就是這麼悠悠晃晃地過日子。武漢的一天,從這裡開始,每一陣猛往上竄的煙霧,蒸氣後面,都有不同的故事。

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都說民以食為天,而武漢戶部巷這片天,已經照了4百多年,發展到現在,總共有180多家,專門做早點的鋪子,而這個裡面,純粹是武漢味的口味,就有110多種,您可以想像,如果要換著口味吃的話,每天一家,一個月都吃不完。」

◎不超過10元 近2百種早點狠狠拚

一條巷,長不過百七十公里,但每天張開的嘴,大口大口吞進,一口咬定的早點,從1930年代吃到今天還不餓。

記者:「剛剛嚐了哪些東西?」武漢戶部巷食客:「我也不知道叫什麼,反正這邊一路吃過來的。」記者:「一路吃過來啊?」武漢戶部巷食客:「對啊,但花不了多少錢,也不會很貴,除了這個10元。」記者:「其他都幾元?」武漢戶部巷食客:「沒超過10元。」

確實,像這位老兄,一口「麵窩」,一口「熱干麵」,好不過癮,可能花不到5元。早點老闆:「你幾碗麵?2碗?」顧客:「1碗。」

年輕女孩稀哩呼嚕吞的熱干麵,2.5元;配油條的魚糊湯粉3元,老外也來這裡賣生煎包,一個1元。

◎武漢早餐經濟 百老闆全靠自己搏

銅板經濟在華中樞紐武漢,充分展現庶民魅力,拿這攤就快半世紀的熱干麵來說,上午6點半開門,到採訪時間近9點,座無虛席,老闆從凌晨起床就沒停。

戶部巷早點老闆徐建國:「一般呢,我們都要到凌晨11點、12點鐘,我們就要開始桿麵,一般的天,要桿2、3千斤麵吧!一般外面有十幾個店吧,就我這個店的話,早上從6點半,到(中午)11點,我要賣1百多斤吧!」

戶部巷每一攤的拚勁都很可觀,濃得像牛奶色的魚湯粉,是35歲下崗的夫婦靠自己的雙手,找回來的古早味,從來不敢休假。

戶部巷早點老闆舒富生:「自從我們開了這個店以後,18年這個期間,逢年過節都沒有休息,春節、元旦、五一、十一(長假),再就清明節這段時間的話,比較火爆,自從高鐵開通了以後,那不得了,那是不得了,上個星期的話,有8輛,8輛這個交通車都在戶部巷,那根本走不動了,根本走不動,那水洩不通。」

高鐵把珠江三角洲的人潮,半天之內帶進華中,清朝就存在的戶部巷,狠狠地砸了合新台幣1億5千萬,把巷口大街全部翻新。

◎「早餐巷」臥虎藏龍 賺毛澤東的錢

毛澤東住武漢常常光顧的炒豆干小店,起火落鏟,更帶勁了,豆皮切條,炸成酥脆的豆條,不要小看這攤光線偏暗的小店,這裡是三代賺人民幣的灘頭堡。

戶部巷早點老闆沈祖學:「現在武漢市的,有50多家酒店(指飯店),而且就是武漢市的十大名牌酒店,都在用我們的產品(豆絲)。」記者:「你店裡面用的豆絲,跟人家向你批貨的比例,大概是幾比幾?」沈祖學:「應該是3比2吧。」

走著吃、蹲著吃,小學升等校門開,也一邊吃,武漢這條全中國獨一無二的早點巷,全靠味蕾決定生死鬥。

◎華中「吃早點」生死鬥 吸引瑞士人

瑞士來的中國女婿,也擠進來分杯羹,租金一個月(人民幣)8千,小包子一個只賣1元,生意硬碰硬,讓這老外一點也不敢鬆懈。

戶部巷早點老闆何傲傑:「我們做了一年半的實驗,考慮武漢人會喜歡的味道,現在我覺得滿成功的,但是我們還是天天做研究。」記者:「你有沒有目標,就是說,希望在武漢開多少家店?」何傲傑:「在武漢我們希望,到時候可能開5、6個店。」

不過不管它是三代熬煮一鍋湯,還是瑞士人捏生煎包,武漢的包容性,在中國旗幟鮮明,位在九省通衢要道,嚐鮮司空見慣,高鐵通車,越來越多生意人闖進華中先試武漢。

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武漢真的是一個很喜歡嘗試新鮮的都市,在4月中,溫度還是只有攝氏10度到11度,但是一輛喝威士忌車子開過來,嘗試新鮮的人,在短短的十幾分鐘之內,已經輪了3輪,排了3次,一次放10個人上去,問他們這麼冷的天,為什麼願意排隊?答案都只有一個,新鮮嘛,不試白不試。」

◎10度低溫偏要試洋酒 人人同此心

雖然試喝洋酒得先供出寶貴的個資,冷風中,10人一批的試喝小組,還是一批批上車,穿著蘇格蘭裙的型男銷售員,根本不用下車招呼,試喝的武漢人已經絡繹不絕。試喝車經理:「這輛車在全球只有2輛,一輛在蘇格蘭,一輛在這裡。」

這輛車,寫明了叫「鑑賞之旅」,雖然在原地,但就憑舌尖試喝的那一小口,已經給洋酒商前進華中無限想像。

試喝威士忌民眾:「這要花時間耶!」記者:「在這邊等不是花時間嗎?」試喝威士忌民眾:「花時間沒關係啊。」記者:「沒關係?」試喝威士忌民眾:「沒關係。」記者:「新的東西你都有興趣嚐試?」試喝威士忌民眾:「對對對。」記者:「那你喝過威士忌沒有?」試喝威士忌民眾:「喝過。」記者:「喝過你還來嚐?」試喝威士忌民眾:「沒喝過這一種的,這有3種口味是吧,應該一次都要嚐,喝醉都要嚐一下。」

◎華中崛起 「早點經濟」利潤幾毛錢

在威士忌酒車的同一條路,我們看到了似曾相識的鱷魚標誌,寫明了是中國品牌,身型略胖的鱷魚標,驕傲地俯看商業區,毫不扭捏。

回到戶部巷,一日之計盡在這裡,做早點做成了個聚寶盆,也算中國第一了,平均一份5毛上下的利潤,讓很多老闆兩代的人生,黑白變彩色。

戶部巷早點老闆舒富生:「房子也買了、車也買了,兩棟房子,我小孩一棟房子,是147個平方(49坪),我們買的雖然是個二手房,也有70多個平方米(21坪),小孩開的,是個20萬(百萬台幣)的車。」

◎武漢「早點巷」 拒吃大鍋飯才成功

中國改革開放了30年,沿海經濟區,當初獲得鄧小平欽點,領先變身,但內需市場的重要性,3年來意外急速提升,放亮了華中地區的能見度。

位在中心的武漢,早就擺脫了吃大鍋飯的舊夢,自立自強,戶部巷發達了4百年,攤商靠著自己的一雙手活了下來,吃戶部巷早點的人,死忠地支持最對味的武漢味,是這樣的相互支持,撐過艱困年代,也迎接應該更美好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早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370

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