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8萬6千分之1」 新加坡學者計算雷擊機率


發佈時間:2018/04/0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23:04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閃電擊中人的消息時有所聞,根據國立新加坡大學的教授計算,每個人在一年中被雷擊的機率是28萬6千分之1,專家特別提醒,遇上閃電時除了趕緊進入室內之外,躲進汽車裡也可以避免雷擊,因為車體外殼具有導電性,就像飛機一樣能夠保護裡面的人。

示意圖/shutterstock

 
毫無預警的閃電是許多人害怕的自然現象,避之唯恐不及。國立新加坡大學的教授指出,我們每個人有28萬6千分之1的機率在一年內被閃電擊中,這個機率跟贏得地方樂透一樣大。

雖然說被閃電打中的機率微乎其微,但就是有人「很幸運」。

遭雷擊者:「我當時拿了把傘,閃電打中雨傘,接著我感覺到疼痛一路傳到手臂,然後我就倒了。」

 
被閃電狠狠的劈中還能毫髮無傷,這種好運不是人人都有,但實際上就算真的被天打雷劈,也未必百分之百會造成死亡。

緊急醫療科醫師:「和一般人的認知不同的是,被閃電擊中的人們其實可以活命。」

其實閃電是一道快速流動的電子,它會尋找A到B點最快路徑,而人體本身就具有導電性,效果還好過空氣與土地,所以當你在空曠地遇上閃電時人體就成了最好的傳導捷徑,但還是有辦法可以降低傷害。

最好的辦法就是蹲下並雙腳緊靠,蹲低的道理很好懂,而相同重要的是當你雙腳靠緊時,你的雙腳不會構成讓電流從A流到B點的捷徑,就算雙腳成了閃電的最佳路徑,在你僅用雙腳接觸地面時電流很可能從一條腿上去另一邊下來,避開了心臟等關鍵器官。

話雖如此,但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躲進室內,如果是在車內也不用害怕,車子的板金就能保護你,如同飛機的道理。

雷擊技術總工程師:「平均來說,客機大約一年會被閃電擊中一次。」

在天空中移動的飛機是最容易遇上雷擊的了,卻很少聽過因此墜機或是有乘客受傷。

 
機師:「我們很安全不用擔心,基本上不會有事情發生,因為飛機的結構是鋁合金製成。」

鋁是一種優秀的導電體,甚至不需要做什麼特別的改變就能達到導電效果,所以當飛機被閃電擊中時,電流會被導向地面,不會對機體造成傷害,不過雷擊飛機看似沒什麼大影響,但一旦發生還是會讓人嚇得雙腳發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閃電#打雷#機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797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