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故鄉巴基斯坦!闊別6年 熱淚盈眶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離開6年,終於首次踏上了巴基斯坦的國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因為致力於推動女性受教權,被激進組織塔利班盯上,自從她頭部中槍緊急前往英國治療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到巴基斯坦過,她這次在家人的陪同下深夜抵達,行程也高度保密。馬拉拉在演說中談到,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巴基斯坦,這次能夠回來真的非常開心,還多次哽咽落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走訪多國倡導女性教育,卻沒有辦法回到自己的國家。29日這天是她六年來首度再次踏上巴基斯坦的國土,馬拉拉激動落淚。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每當我搭機出國去看倫敦、紐約等城市,我總是想像著我是在自己國家的城市旅行,像是開車在喀拉蚩或伊斯蘭瑪巴德的街頭,但想像從來都不是真的。終於我人在巴基斯坦了,真的是很開心  。」 

向來表現都超乎成熟的馬拉拉眼中帶淚,笑說自己其實一向不愛哭的,只是不知道今天怎麼了。她說自己現在20歲,但是已經在人生中看到了很多事,而且很多事都是身不由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我在史瓦特河谷長大,那是個很美麗的地方,然後在2007年到2009年間看到了極端和恐怖主義,看到我們的社會中,女孩和女性所面臨的困難,還有我們能如何對抗這些挑戰。然後我被攻擊了,離開了我的國家,所有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你不能控制任何事情  。」   

時間回到2012年,當時只有15歲的馬拉拉在學校公車上,被激進組織塔利班指名鎖定和攻擊,她頭部中槍被緊急送往英國接受治療。之所以被盯上,是因為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學讀書,馬拉拉卻不遵從!她不但匿名在BBC上寫專欄,記錄在塔利班高壓統治下的生活,也會公開發言宣揚女子受教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 (2011年)  :「這間學校不只屬於我,也屬於那些爭取權利的孩子,這都證明了巴基斯坦人是團結在一起,是想要和平的。」

經過急救後的馬拉拉奇蹟似地生還,因為安全問題不能回國,就留在英國讀書,她設立了馬拉拉基金會,持續在全球積極為女性和兒童,爭取受教權。

2014年,17歲的馬拉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成為全球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一個小孩、一位老師、一本書和一支筆可以改變世界,教育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教育優先,謝謝。 」    

這次馬拉拉在父親和弟弟的陪同下回國,他們深夜抵達機場,巴基斯坦警力層層戒護,派出將近15台車輛護送,馬拉拉的行程也都非常保密,預計她不會回到自己長大的家鄉,因為塔利班的威脅還在。但是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溫暖地歡迎她,幾乎是用一種父親的口吻在形容著馬拉拉。      

 
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毫無疑問,你當初離開的時候只是個13歲的小孩,但你現在回國了,是最為人所知的巴基斯坦人。」  
     
在巴基斯坦國內,馬拉拉依舊是個充滿爭議的人物,有人批評她讓國家背負了不好的名聲,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追求個人名譽。 這次她回國也有網友在推特上批評說,馬拉拉人格有問題,根本不該得諾貝爾獎也不配獲得總理的接待。           

安全分析師Simbal Khan:「人們對馬拉拉有各種意見,在很多地方人們甚至批評說,她是西方世界的特務,但那是因為很多人並不知道馬拉拉是誰。   」

馬拉拉去年成功錄取英國牛津大學,開始了大學生的新生活,她也寫了一本童書,用生動的繪本分享自己的故事,而且馬拉拉爭取女性受教權的腳步,從來都沒有停過。      

馬拉拉基金會宣傳片:「我不會停止,要做到直到每個女孩都能夠去上學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貝爾#馬拉拉#回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52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