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難捉摸! 金正恩會習近平留後路


發佈時間:2018/03/30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10: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各有盤算。習近平拿到面子,彰顯北京在北韓問題上未邊緣化;金正恩則獲得靠山,面對可能登場的「川金會」,底氣更足。

過去兩年,朝鮮半島局勢在北韓密集試射飛彈和國際社會加強制裁中不斷惡化。作為北韓傳統盟友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扮演的角色備受關注。兩國一度被視為「血盟關係」,但諸多跡象顯示,北京對一意孤行發展核武的平壤逐漸喪失影響力。

 

不過,金正恩25日至28日無預警訪問北京,翻轉中國與北韓漸行漸遠甚至反目成仇的臆測。

這是金正恩掌權6年來首獲平壤當局證實出訪,且在預定4月會晤南韓總統文在寅、5月會見美國總統川普前,先與習近平碰面,傳達對北京的重視,不言而喻。

就習近平而言,邀金正恩訪問最大目的就是凸顯中國在處理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沒有邊緣化,營造北京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形象,擦亮所謂「負責任大國」的招牌。其次則是在「川金會」前拉攏金正恩,以防平壤過度倒向華府,使中國東北失去一道屏障。
 

因此,有中國學者認為,在聯合國持續制裁北韓之際,北京這次可能在檯面下向平壤送出經援大禮,作為金正恩首次出訪就選擇中國的回報。

無論如何,在中國維穩至上的思維下,只要北韓不核試或試射飛彈,美韓聯合軍演在和談氣氛下暫停或縮小規模,朝鮮半島不出亂子,對北京就是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

就金正恩而言,藉平昌冬季奧運主動發起外交攻勢背後的動機,外界仍難以參透。但客觀事實是,北韓發展核武與飛彈已有長足進展,以核武威懾換取在國際舞台上的話語權,進而爭取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從川普願上談判桌看來,金正恩這套思路已奏效。

然而,川普與金正恩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領袖,雙方雖互釋和談意願,變數仍多,特別是華府要求棄核、平壤卻擁核自重的路線南轅北轍,「川金會」無法成局或不歡而散的可能性都存在。金正恩訪北京,便有先和習近平「買保險」、「留後路」的味道。

與此同時,華府宣布將對中國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高關稅後,美中貿易戰煙硝密布,習近平搶在川普前先「邀到」金正恩,多少有雙方互別苗頭的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28日在推特發文提到,習近平與金正恩會談後通知川普會面順利,還說金正恩期待和川普見面。

此舉顯示美中關係即使面臨波折,習近平在重大事務上仍與川普保持密切溝通,也反映北京致力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維繫調解人形象,不占主導地位,也不輕易透露要把平壤當棋子與華府作對的意圖。
 

川普入主白宮以來,貿易與北韓問題一直是華府對北京施壓的兩大籌碼。美國擬對中國貨品課重稅,就是想要中國在貿易上給美國更多好處,以縮小雙方貿易逆差。美中貿易失衡問題短期內恐難解決,川普可持續打這張牌。

至於北韓問題,如果金正恩「變乖」甚至願意放棄核武,美國雖將在外交場域上獲重大勝利,但華府也就少了要北京「管好」平壤的藉口。川普是否真的願意放棄這個籌碼,有待觀察。

如今,北京習金會「前菜」已上,各界都等著川金會「主菜」上桌。無論這三國領袖葫蘆裡賣什麼藥,彼此暗自角力與合縱連橫,都將深刻牽動東北亞地緣政治格局,也攸關威脅區域和平穩定的北韓核問題能否有效解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習近平#金正恩#會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621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