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82歲科學家張彌曼  領獎致詞成網紅


發佈時間:2018/03/27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2:26
圖/擷取自新華社
圖/擷取自新華社

中國大陸82歲科學家張彌曼日前在領取「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時的致辭表現,令她近日成為網紅,是大陸社群媒體熱搜的焦點。

綜合大陸和香港媒體近日的報導,22日,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頒發今年度的「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張彌曼是5位獲獎科學家之一。

 

據報導,張彌曼領獎時發表約5分鐘謝辭,既優雅又幽默,致辭主要使用英文,偶爾夾雜法語、俄語、瑞典語和中文。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張彌曼的致謝辭影片近日成為大陸社群媒體熱搜的對象。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有網友形容她是中國真正的「女神」。
 

翻看張彌曼的致謝影片,她上台領獎時有些步履不穩,但一直保持微笑。致辭時,首先使用法語向大家問好,立即獲得各人熱烈鼓掌。

但她隨即改用英語說,「別對我的(法語)期待太高」,所有人瞬間被她的幽默逗笑了。接著,她混合法語和英語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說一點點法語。

之後,張彌曼主要用英語致辭,她說自己的事業始於60年前還在莫斯科上大學的時候。

據報導,張彌曼說,當時,事業發展道路並不由自己做主,都是由組織安排好的,就像中國古代的包辦婚姻一樣,中國俗話所說的「先結婚,後戀愛」。

張彌曼感謝家庭對她的支持,特別是她的女兒。她用英語說,女兒一個月大的時候,「我就把她交給了她的奶奶(外婆)」。當她接回女兒時,女兒已經是10歲了,但女兒從未有任何抱怨。

在掌聲中,張彌曼完成了她的答謝辭,又分別用英語、法語和中文說了「謝謝」,然後笑眯眯地離開了演講台,卻把獎座留在了演講台上。

相關影片近日在大陸社群媒體瘋傳,有網友說,她在短短幾分鐘裡,表現睿智、大方、優雅,同時風趣幽默,而最後「忘了拿獎座」則「太可愛了」。
 

中國日報也有播出張彌曼致謝辭的影片,根據微博紀錄,在張彌曼演講後的翌日,有3146萬人次觀看過。

有網友在微博留言說,「她沒有讀稿子,也沒有看小抄,節奏平穩,發音清晰,簡短的英文稿贏得數次掌聲,一舉一動無不大方優雅。」

也有網友說,「和屠呦呦一樣傑出,中國女性的又一傲嬌!」

另有網友說,「看這個比看哪個明星出軌哪個要好得多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彌曼#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女科學家#致辭#熱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66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