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公佈修憲案 政治體制重大轉變


發佈時間:2018/03/22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18: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南韓總統府今天公佈修憲案,包括總統任期、權力結構、選舉制度和司法機構都出現重大變革,是南韓民主化之後,最大規模的國家體制調整。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總統府民政首席秘書曹國在記者會表示,南韓1987年修憲採行任期5年、不可連任的總統制,是因為經歷長期軍事獨裁統治,如今南韓開啟新時代,來自國民的民主力量比政治力量更大,採任期4年、可連任的總統制,時機已經成熟。

 

曹國強調,修憲後現任總統文在寅不適用於新條款。南韓憲法第128條規定,延長總統任期或為連任而修改憲法相關條款時,提案時的在任總統不是修憲後的適用對象。

修憲案附則還規定,修憲時的在職總統任期將到2022年5月9日,不得連任。

報導指出,修憲案降低和分散南韓總統在重大事務上的同意權,大幅強化國務總理和國會的權力。總統行使特別赦免權時,須經赦免委員會審查。
 

另外,憲法法院院長由院內法官投票選出。現行憲法中「奉總統之命」字句被刪除,賦予國務總理掌管行政部門的權利。

直屬於總統的監察院則轉型為獨立機構,過去監察委員全由總統任命,之後改由國會選出3人。政府向國會提交法案,須先取得10名國會議員同意。為加強國會的預算審核權,審議預算的程序將與一般法案相同。

報導指出,修憲案將投票年齡下調至18歲。曹國表示,經濟合作既發展組織(OECD)34個成員,除南韓外,其他國家都賦予18歲公民選舉權。投票年齡下調至18歲後,青年的選舉權將得到法律保障。

修憲案還包含國會選舉採取比例原則。曹國表示,現行南韓國會選舉方式,政黨得票數和席次比例往往不一致,可能會扭曲選民意願。為解決問題,選舉比例原則也進入修憲。

司法方面,大法官由推薦委員會推薦,再由大法院院長提名。普通法官由法官人事委員會提名,獲得大法官會議同意後,由大法院院長任命。

普通法官的任期制度將廢除,以保障法官,增加審判的獨立性和中立性。

修憲案還規定,沒有法官資格的人士可擔任憲法法院法官,實現多元化的目標。南韓民眾可透過陪審制參與審判,軍事外的軍法審判則廢除。(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修憲#文在寅#總統#任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85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