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承認需展開對話 貿易戰疑慮仍未除


發佈時間:2018/03/21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1 11: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財金領導官員今天摒棄保護主義,敦促針對貿易展開「進一步對話」,但美國鋼鋁關稅將於數天後生效,華府也將宣布制裁中國,G20尚未化解可能引發的貿易戰威脅。

路透社報導,20國集團(G20)的財政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參與兩天會議,主張貿易混亂對經濟成長構成威脅。G20由全球前20大經濟體組成,在全球貿易中占比75%,成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85%。

 

參與者稱會談氣氛「客氣」,主要是在宣讀聲明,沒有辯論。G20會後僅同意支持2017年關於貿易的含糊聲明,並「承認」有必要展開更多「對話與行動」。

最終版的G20部長聲明說:「我們重申領導官員在漢堡峰會達成的貿易結論,承認有必要展開進一步對話與行動。我們設法加強對自身經濟體的貿易貢獻。」

不過,美國將於23日開始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分別課徵25%與10%關稅,各界擔憂可能觸發貿易戰,這份聲明卻未花心力消除疑慮。
 

兩名聽取關稅簡報的官員說,美國總統川普也將在23日公布對價值600億美元的中國科技與電信產品課徵關稅,此舉源於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作法。

財金領導官員今天提到的2017年漢堡聲明說,G20國家將「持續對抗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的貿易作法」。

但漢堡聲明也說,G20領袖「承認正當的貿易保護手段的作用」,這種含糊說法讓美國有理由主張課稅。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明,華府課徵關稅就是一種正當的保護行動。

他在會後記者會上說:「我們必須做好準備,為了維護美國利益而採取行動,再者是要捍衛自由與公平和互惠貿易。」他又說,總會有他人將報復的風險。

梅努欽說:「目前有爆發貿易戰的風險,總統說過,我們不怕陷入貿易戰,因為我們的市場與經濟體規模很大,且有龐大的貿易逆差。」

他說:「至於鋼鐵與鋁材議題,這是不公平貿易作法導致的結果,這就是我們這麼回應的理由。」
 

加拿大財政部長莫諾(Bill Morneau)將這場G20會議跟去年的德國漢堡峰會比較,提及當時梅努欽要求重寫公報中存在已久的貿易措辭。

他說,對於應該如何修訂貿易規則,現在全球其他國家對美國看法有更深的了解。

莫諾說:「大家根本就沒有共識,談判桌上的每個人都沒有相同觀點,不過,大家對於他們試圖達成什麼有更多了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G20#貿易戰#保護主義#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2

0.1802

0.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