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大龍頭壟斷社群 言論自由度恐遭限縮


發佈時間:2018/03/1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9 23:34
圖/rocknovels
圖/rocknovels

社群網站的演算法,控制著你能看到的內容,而在政治動盪地區,社群網站的自由度更有限,像是一名埃及記者的個人推特帳號就因為他的反政府立場,突然之間就被停用,也凸顯了政治力介入管控社群言論的風險。


 

每天都離不開臉書、推特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我們在社群網站上是真的能隨心所欲暢所欲言嗎?還是有張看不見的大網過濾著用戶看到的訊息呢?從俄羅斯疑似透過臉書廣告干預美國2016大選的事件看來,社群網站的評論成為政治操作的工具,這也掀起一場風暴。

美國參議員費恩斯坦說,創造了這些平台,而現在它們被錯誤的使用,必須要負責想辦法解決。美國政府要求社群龍頭負起責任要打擊假新聞,但這樣的要求其實變相賦予了這些網站控管訊息的權力。

2016年10月社會活動團體巴勒斯坦情報中心的臉書帳號,10多名管理員的帳號遭到臉書停權,2017年4月全美國的政論分析網站發現他們從Google引導進來的流量大幅下降,2017年12月埃及反政府記者阿巴斯的推特被停用,他有35萬名追蹤者。
 

像是這些無緣無故被停用的帳號,可能都是因為被臉書、Google、推特視為不適當內容遭到停權或移除,但這是真的違反使用規則,還是因為政治不正確呢?數位作家英格拉漢認為這是很危險的事,如果你是注重訊息自由流通度的人,希望人們藉由回覆你的文章挑戰不同觀點的,那認為必須要擔心,有3大企業決定你能看到什麼,或是不能看到什麼。

美國學者就警告,Google、臉書、推特3大龍頭把持著過濾訊息的大權,影響了言論開放程度,帳號一旦被刪除,小蝦米根本無法對抗大鯨魚。埃及記者瓦爾德阿巴斯利用他的推特帳號抗議埃及當局的壓迫,但推特在去年12月停用阿巴斯的帳號,向推特詢問原因時,推特表示基於隱私和安全考量,不對個人帳號做出評論。

在政治動盪的中東地區常有社群帳號因為政治立場和主權問題遭到停權,2016年更傳出有臉書高層接受以色列官員的請託,把巴勒斯坦獨立運動份子的PO文全都刪除。當時以色列認為這是在網路言論戰上的一大勝利,但這也凸顯出政治力威脅言論自由,現在因為要打擊假新聞和內容農場,社群網站的規範更嚴格,這也讓原本要促進溝通開放的初衷變了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rocknovel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社群#言論#自由#控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36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