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HO預警「X病毒」 呼籲各國做足準備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23:30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可能會爆發所謂的X病毒,而且200天內就可能有3300萬人因此死亡,這樣的消息讓大家很恐慌,但這其實是WHO的警示訊息,希望大家做好防疫準備,只是台灣面對這種跨國性傳染病毒,到底有沒有能力應對,有醫師就坦言,分級醫療觀念薄弱恐怕會讓大型醫院負擔過重,防疫機制因此出現大漏洞。


 

記者在松山機場外隨機抽問大家對流行病毒的了解,而民眾出國前也會特別注意。然而比較常見到的病毒大家都是時有所聞,所以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了解,不過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就公布可能有一種疾病即將要大爆發,而且在200天之內會造成3300萬人死亡,影響非常巨大,是大家從來都沒有聽過的X疾病。

世衛聲明中表示「X疾病」代表一種國際流行病,由目前未知的病原體引起,可能從多種源頭形成,並且隨時可能爆發。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有可能是目前未知的一個疾病,譬如說以前在SARS以及跟MERS發生之前,沒有人知道這個疾病,也就是說世界衛生組織提醒各國,針對下一個可能造成大流行的疾病來預作準備。


 

強調所謂的X疾病目前並不存在,只是預警作用,希望世界各國能夠做好應對準備,因為隨著旅遊、貿易活動增加,疾病在全球傳播的速度也將因此加快。避免跨國病源,民眾返抵國門都有體溫監測,但當下體溫沒有異常或事後發病 ,就只能靠民眾自主就醫,而國內曾歷經包括SARS、MERS 等,跨國性傳染病毒,現在的應變機制足夠了嗎?

台灣在歷經了幾次大型流行疾病處理之後,成立了防護醫療網,把醫院分為隔離醫院、應變醫院以及支援醫院,而新光醫院就是其中的成員之一 。來到新光醫院,平日白天人潮滿滿,這樣的大型院區因為醫療設備、資源完備,大家總習慣往大醫院跑,醫師就坦言,防疫機制在台灣醫療分級失敗下將會成為一大漏洞。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柳朋馳表示,最擔心像當初發生SARS還有H1N1的時候,很多人可能只是一些輕症病患或是流感症狀的病人,就直接往大醫院就診,會造成急診的癱瘓,變成一直在處理第三級甚至第四級的病人,這時候會造成醫療資源分配不均。



大型醫院負擔過重,但病毒成因眾多難以掌控,在過去一世紀以來 ,70%的新疾病都是以動物為起源。像MERS,中文是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起源是駱駝,H1N1則是起源於豬隻之間,而眾所皆知的SARS是由果子狸開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柳朋馳表示,在人畜傳染的過程當中,感染後會造成免疫的過度反應,甚至在人類之間可能缺乏相對的抗體保護,這個情況下就可能會造成群聚感染的爆發。當千變萬化的病毒成因對上分級不力的醫療體系,當新興疾病爆發之際,台灣恐怕沒有招架之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院#疾病#防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811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