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兩會沈悶 白眼翻出假外媒怪象


發佈時間:2018/03/15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19:00

中國普通群眾眼裡,每年「兩會」僅是場電視裡的大會,即使今年有修憲案,多數人也心如止水。然而,一場吸睛指數破錶的雙姝「紅藍大戰」,反倒讓百姓們注意到「兩會」的存在。

然而,這場「紅藍大戰」,卻也凸顯出中共官方一向避諱不語,但場邊媒體、那怕是陸媒自己,都看得一清二楚的怪象,其中包括每年全國「兩會」總會出現的「假外媒」。

 

「紅藍大戰」,起因於一名身著紅外衣、登記在一家名叫「全美電視台」旗下的張姓女記者,13日上午在中國人大會議提問時,因為問題冗長不著邊際,讓一旁身著藍外衣的第一財經梁姓女記者,極其不屑地轉頭翻白眼,被央視的直播鏡頭全程拍下,立刻爆紅全中國。

兩人都是女記者、都有亮麗外型,但分別穿著對比性強的紅色、藍色,一位堆著笑臉大秀自己、一位擠眉弄眼鄙視別人。雖是場邊花絮,但這巨大的反差,加上梁女誇張的表情,直追舞台秀及肥皂劇,更樂壞了中國民眾。

如今,梁女的動作不但被製作成表情包,甚至還有幾個男網民湊在一起,誇張地複製「紅藍大戰」。然而,網友一起底,赫然發現紅、藍衣女各有過去。
 

其中,紅衣女曾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握過手,還自稱放棄當王妃的機會;藍衣女則被指為「落馬貪官之女」。

然而,「紅藍大戰」的熱鬧,卻悄悄地凸顯出幾件事,首先就是一般中國百姓對「兩會」的冷漠。

在中國百姓心目中,不論全國「兩會」還是地方「兩會」,都只是行禮如儀的政治場合;其中,北京民眾對每年全國「兩會」帶來的不便,更是怨在心裡口難開。久而久之,他們對「兩會」舖天蓋地的報導,多半選擇漠視。但這場「紅藍大戰」,既是比修憲案精彩萬倍的節目,也是「兩會」沉悶中的清涼劑。

其次,每舉行一次全國「兩會」,陸媒圈子裡的一些怪象就會浮出水面一次。這包括,有些陸媒記者發問時習慣長篇大論,有時甚至已經先講出了答案,才要求受訪者再回答。這一點,在中國駐點的境外媒體都有同感,連更多的陸媒記者,私下也搖頭不已。

此外,一些陸媒記者為了在「兩會」期間求表現、秀存在,喜歡擠在鏡頭總能拍到的第一排,穿上色澤鮮艷的外套。其中,有人積極舉手發問,有人卻只是站著不動等著被拍。若有空檔,不但能滑手機,甚至還能自拍。

但「紅藍大戰」裡最引人非議的怪象,莫過於許多中外媒體私下都很不齒的「假外媒」。

這些年,中國經濟實力大增,豐沛的中資便在全球四處征戰,或是獨資成立、或是挾巨資入股,便成為在當地國註冊的「中資外媒」。然而,這些「中資外媒」,近年在全國「兩會」經常以外媒之姿,連接獲得許多提問機會,讓不少貨真價實的真外媒,自嘆弗如。
 

結果是這些「中資外媒」,就被冠上「假外媒」的外號。而紅衣女的身分,就被眾多媒體及網民質疑為「假外媒」,網民們還以蒐集來的照片,試圖佐證。

中國各級「兩會」,一向行禮如儀,許多真外媒都說,每年採訪「兩會」,實際上都是官方的「群眾演員」(臨時演員),今年「兩會」會期又特別長,更令許多媒體疲累不堪。

有了「紅藍大戰」,別的不說,媒體們的精神都恢復了,那可比修憲案幾票反對、誰要當國家副主席、誰要連任幾屆,有趣多了。(中央社)

圖/截自 CNN News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會#白眼#外媒#修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08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