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禁令博通併高通 4大層面看仔細


發佈時間:2018/03/13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11: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禁博通併購高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主任室計畫副組長楊瑞臨今天說,要從川普決策、博通、高通及外部多方角力層面分析,但結果對台廠是好事。

川普(Donald Trump)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命令禁止博通(Broadcom)併購高通(Qualcomm)。高通已回絕博通以117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4257億元)的併購提案。

 

楊瑞臨告訴中央社記者,不意外川普決策,只是沒想到結果這麼快。從川普決策看,川普以提高就業與重視國家安全為主軸,去年12月底取消網路中立化法案,讓電信營運商可操作多元化商業模式和服務內容,以提高就業機會,加速電信營運商在5G布局。

他說,川普也強調要透過國家力量建設5G網路,如果未來美國政府主導建設5G網路,相關晶片、零組件和終端產品採購將以美系企業為主,這些都符合川普重視國安的決策脈絡。

從博通角度看,楊瑞臨表示,博通無線傳輸技術和產品應用以Wi-Fi、藍牙(Bluetooth)、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為主;有線網路傳輸包括Cable Modem、乙太網路、交換器;及資料中心的寬頻連接。
 

他說,未來5G新應用方向,可能對Wi-Fi和CableModem產生威脅與壓力,博通深耕布局5G,最快方式就是趁高通目前市值和股價相對低檔時刻、提出併購高通方案。

楊瑞臨表示,從高通角度看,不會坐以待斃,可能以博通總部位於新加坡、非純美系企業為理由,加上認為博通以股東利益為導向、併購後可能在前瞻投資或研發態度消極,對國安較不利,之前向美國政府機構遊說。

從多方角力看,楊瑞臨分析,博通可能私下向蘋果(Apple)表示善意,希望與高通纏訟的蘋果支持併購高通提案。相較之下,安卓系統為主(Android-based)的谷歌(Google)、及微軟(Microsoft)等可能不樂見博通併購高通,這將對安卓手機關鍵零組件採購形成壓力。

從結果看,楊瑞臨說,川普的決定對博通長期營運相對不利,但對台灣晶片代工台積電、IC設計商聯發科和後段半導體封測廠來說是好事,議價不會受壓力、競爭也相對紓緩。至於外傳有意加入戰局的英特爾(Intel)來說,也可解套,對谷歌和微軟來說也可鬆一口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博通#高通#併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848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