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學者:中國延領導人任期凸顯以黨領政


發佈時間:2018/03/12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2 11:4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加坡學者李氣虹今天指出,觀察中共體制不能單純以西方政治學觀點,否則恐失之誤謬,這次中國大陸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規定,只是再驗證中共以黨領政本質。

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天下午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16人缺席通過憲法修正案,正式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並將習近平思想、監察委員會等內容入憲。

 

研究兩岸關係的南洋理工大學兼任講師李氣虹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國家主席在中共黨政軍權力結構中非屬最重要或最有實權職務。1959年毛澤東因大躍進政策失誤受到黨內極大批評,不得不讓出國家主席給劉少奇,卻依然是中共黨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因此後來仍能發動文化大革命打倒劉少奇。

他指出,中共黨校學者為拿掉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辯護,聲稱由於中共黨章沒有規定中央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任期,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會讓習近平因身為黨政軍最高領導人「三位一體」,權力運作更順暢。

根據李氣虹分析,中國大陸並未發展出如同美英民主政體三權分立、相互監督制衡的政治文化。外界如以西方政治學觀點來審視中共體制發展,期待中共黨內出現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式的民主改革領袖,反之或認為習近平必然走回毛澤東的強人之路,恐怕陷入錯誤的預設基準點。
 

李氣虹指出,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是再度說明及驗證中共以黨領政,黨的體制重於國家。因此,是否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或許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

雖有評論依據艾克頓爵士(Lord John Acton)關於「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化」的西方政治學觀點,推斷習近平將成為新的獨裁者,甚至復辟稱帝,不過,李氣虹認為,這樣的推論言之過早,失之武斷。

他認為,從中共黨史經驗來看,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鄧小平把中央軍委主席交給江澤民,甚至還指定胡錦濤隔代接班,從而確定了江、胡兩人在中共第3、4代集體領導層的核心地位。因此,習近平主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並不必然會像毛澤東那樣做到去世為止,今後要關注的是習近平如何培養權力接班人,以及何時交棒。

李氣虹指出,接下來要觀察的是這位繼毛澤東與鄧小平之後的中共新強人,能否走出當年江澤民與胡錦濤在中共集體領導體制所面臨的改革困境,克服大陸改革開放40年累積的結構性難題。

尤其,習近平發動反貪腐能否持續,塑造並完成他提出的「中國夢」等新願景,這些均將決定他在中共黨史中的歷史地位。

另外,李氣虹認為,台灣在任何時候都要密切注意大陸發展態勢,要從中看到機會與挑戰,這才是台灣的因應之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李氣虹#中共#大陸#政治#習近平#修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622

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