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靡漫畫界48年 破解《哆啦A夢》成功術


發佈時間:2018/03/01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1 23:19
圖/YouTube
圖/YouTube

日本漫畫《哆啦A夢》從1970年開始連載,儘管作者已經去世快20年,《哆啦A夢》還一直深受各年齡層讀者喜愛。《哆啦A夢》成功之道是模糊現實和夢想間的界線,讓故事可以歷久彌新、永遠保持人氣。


 

《哆啦A夢》是日本動漫界永遠的人氣王。日本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從1970年開始漫畫的連載,當時的《哆啦A夢》在臺灣的名字可是小叮噹。小叮噹的夢幻道具讓每個人的孩提時光總能活在幻想的世界裡,但是在故事的最後又總會把一切拉回現實。所以即使讀者年紀漸長,卻總是能在故事裡得到不同的體悟。

日本劇作家 川村元氣說,小時候不懂的事情,等變成大人時才發現「那時被長輩講的是這回事啊」。從漫畫變成動畫,《哆啦A夢》不只在全球70個國家落地播出,2014年上映的3D動畫更在日本創下超過80億日圓的營收,在當年的日本國產電影裡高居第二。

為了能更真實的呈現,這部3D電影裡所有不會動的物品幾乎都是手工做的道具,甚至連《哆啦A夢》的造型一開始都設計得很像拼湊出來的機器。CG製作人 八木龍一說,很堅持要呈現漫畫裡的真實,把《哆啦A夢》當成未來的家電,去思考真實呈現的時候,要表現出未來家電的設計給觀眾看,不過設計得太家電了。
 

的確比較後來電影裡的設計有非常大的差異。只是模糊了真實和虛幻之間界線的操作,卻成為《哆啦A夢》歷久彌新的關鍵。比方說今年的劇場版動畫,故事背景的設定就參考了真實事件。 川村元氣說,這次作品主題設定「金銀島」時,剛好小笠原群島發生噴火,出現新的西之島,這個時代還會出現新的海島感覺很有趣,認為藤子老師看到這個新聞也會拿來創作《哆啦A夢》吧。

藤子F不二雄生前的親筆信裡,曾提到「用華麗的謊言,讓被騙的人只能讚嘆」,這樣的創作理念一直流傳到現在。日本導演山崎貴說,不只是為了大人,也不只是為了小孩,而是各式各樣的人可以用各自的切入點來感受作品的魅力。即使出現已快半世紀,但《哆啦A夢》的魅力還是不斷感動每位觀眾的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哆啦A夢#人氣#年齡層#夢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1257

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