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oogle進駐馬德里!新創夯 失敗率卻達9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0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0 23:16

許多人想到新創都直覺在美國或亞洲,但其實歐洲也逐漸盛行。就有一項新創基地排名,前六名當中西班牙就有2個城市上榜,包括馬德里以及巴塞隆納,就連Google都相中西班牙,第二個園區城市就落腳馬德里。不過專家學者表示當地新創數量雖多,但失敗的機率卻也高達90%。


 

少了快速氛圍反倒多了絲閒逸,19世紀的紅磚舊工廠點綴繽紛色彩,這就是Google的風格。不只在亞洲,現在在歐洲新創也越來越盛行,而馬德里也成為Google前進的第二個園區城市,那麼在這裡類似這樣的加速器就有三個。Google2015年進駐馬德里,第一年募資金額就達到6億台幣,創造1270個工作機會,其中20%會員來自非西班牙地區,Google Campus讓西班牙的創業潛力被世界看見。

WOOM共同創辦人Laurence手機App裡出現不少對話,不到幾秒鐘對方立刻回話,實際上對方可是醫生。Laurence說,有時候可以在早上傳訊給他們,有時候也可以在晚上。紅燈綠燈代表醫師有沒有空,12名醫師來自生理、心理或營養等不同領域,想懷孕或已懷孕通通能發問,只要6分鐘就能解決疑難雜症。幫助受孕除了調養身體外,算對日期也很重要,不同日子受孕率一目了然,西班牙新創團隊這個APP15個月內已經有2萬3千個成功案例,註冊戶數達25萬。


 

Laurence說,西班牙女性懷孕平均年齡在32歲,隨著年齡越來越大,發現這裡不夠多的資訊,像是科學性的統計數據都太少了,因此提供她們一個地方,提供各種資訊給她們。而另一個APP則讓你出國沒煩惱,輸入航班、地點、時間等各項資訊,時間一到,自然有人當你的「車保姆」,準時接送你的愛車外,想洗車或加油各種加值服務,出國這段時間也幫你一次搞定。Valeet創辦人Carlos說,在歐洲只有法國跟西班牙有類似APP、美國只有一家,拉丁美洲沒有任何人,這就是他們的機會。

西班牙新創腳步急起直追,國際間一項新創基地城市排名,在歐洲,英國倫敦排第一、德國柏林排第二,而巴塞隆納與馬德里分居5、6名,西班牙一次就卡了2個名額,部分原因來自於金融風暴人民的失望,轉而自行創業,另外教育也奠定不少基礎。兒童與青少年參加DFC挑戰,陪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從小就學會以社會企業概念出發,到了大學更衝刺專門科目,以數學和資訊來說,就各有10所大學名列全球200強,單一學年就有7萬5千多名外國生特地來到西班牙念書,加上政府提升競爭力,原本外流的50萬人,在2013年後陸續又回流10萬人左右,不少人加入創業。

西班牙馬德里翻譯學院教授黎万棠說,政府財務上面給他們一個支持,另外剛開始根本就沒有稅率的部分,失敗的例子是占絕大部分,所以在這點西班牙這邊還是需要特別加強。失敗的例子大概佔比大概是成功10%、失敗90%,失敗比例相當高。SeedRocket加速器經理Kasia說,西班牙市場很小僅4600萬人口,與東南亞6億人口相比,相較之下創業也比較困難。

新創數字漂亮,但真正能撐到成熟期的並不多,西班牙先天劣勢正由政府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新創#馬德里#Googl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838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