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有戰略、有步驟 新加坡自駕外資競駐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2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21:32
圖/wsj.com
圖/wsj.com

正當各國各大企業爭相研發自動駕駛技術,新加坡政府主動出擊、積極布局,不僅出資成立自駕實驗場,同時也向外資招手改訂法規,提供補助金,希望新加坡成為自駕技術研發據點,從自駕計程車、卡車到無人巴士,新加坡一步步邁向自駕運輸,也希望在這波國際競爭中搶占先機。


 

開發自動駕駛技術,新加坡要跑在前面,亞洲第一輛自動駕駛卡車由比利時物流集團開發,在工業區內道路每隔3公尺設置感應器,卡車沿途感測,從倉庫到倉庫約4公里的路程無人駕駛,只要少數人監控便可24小時運作。比利時物流集團新加坡分公司CEO卡爾頓說,自駕卡車能解決人手不足,也給駕駛更有挑戰性的工作。不只卡車,公車也要無人駕駛,因為新加坡公車司機嚴重人手不足。即便雇用外籍駕駛,但新加坡政府規定外籍駕駛最多只能占4成,因此無法根本解決駕駛荒。

新加坡國立大學設立的自動駕駛綜合實驗場,啟動國家級開發支援,造價360萬星幣,約台幣8000萬的實驗設施由新加坡國立南洋理工大學、陸路交通局及裕廊集團共同開發。道路環境就跟一般道路一樣,好讓自駕開發初期就能檢查性能,同時也開放外國企業參觀,藉由招攬外資讓新加坡成為自駕開發據點,也做為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一石二鳥。

新加坡交通部長許文遠認為,自動駕駛車將為年輕及交通不便的家庭大大提升大眾運輸系統的便利性。無人公車服務將首先在三個新市鎮、非尖峰時段試辦,目標2022年正式上路。自駕技術成熟前得上一般道路實地實驗,新加坡政府大力支援,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獨立出來的創投企業nuTonomy總部雖然在波士頓,但開發據點大半都都在新加坡,因為實際道路測試美國只允許特定地區,但在新加坡只要申請,在車水馬龍的市區也能上路。為了招攬外資進駐,星國政府也提供補助金,nuTonomy就取得相當台幣上億元的資金。
 

nuTonomy營運長帕克表示選擇新加坡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非常明確的政府支持,非常積極主動改善法規來支援產業、也很支持研究。對企業來說,以新加坡為開發據點也能早一步投入亞洲市場。現在亞洲各國都積極投入無人駕駛開發,從中國的百度、韓國三星到日本日產汽車,科技大廠紛紛與車廠聯手搶進自駕市場。nuTonomy的自駕計程車早在2016年8月就率先在新加坡登場,之後更與東南亞最大叫車服務Grab合作,搶先Uber在美國匹茲堡的上路實驗。

在全球轉向自動駕駛競爭激烈下,人口僅560萬的新加坡要做領頭羊,解決運輸業人手不足的窘境,也為島國經濟開拓新成長戰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wsj.com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自動駕駛#法規#外資#實驗場#自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88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