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否與金正恩會談? 成文在寅外交難題


發佈時間:2018/02/12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15: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冬季奧運代表團昨天返回平壤,結束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對南韓政府而言,這等同於卓越的外交突破,但這是否有助解決兩韓長達數十年的軍事僵局,仍是個未知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重要的是,他們留給南韓總統文在寅一道外交難題,即是否接受邀請,赴平壤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談,而這可能成為他作為國家領袖的轉折點。

 

倘若成真,這將是金正恩首度與南韓總統舉行會談,也是兩韓自2007年以來第一次在朝鮮半島召開高峰會。

文在寅主張對北韓採取「陽光政策」路線,對他來說,這堪稱是一次外交逆轉,卻可能對南韓與美國的關係構成影響。過去幾天,北韓代表團受到熱烈歡迎,讓美國很不是滋味。

彭博報導,曾赴北韓求學的首爾「國民大學」(Kookmin University)韓國研究教授蘭科夫(Andrei Lankov)說,金正恩提議舉行高峰會,是「聰明的外交策略」。
 

他說,假如文在寅接受邀請,可能會激怒美國總統川普,若拒絕接受,則會使南韓與美國表現得像是「不講道理地好戰」。

蘭科夫說:「這項提議與北韓參與平昌冬奧,都傳達出北韓準備好要展開對話的訊號。」「這樣的訊號有助激起華府和其他地區反對採取軍事行動的聲浪。」

文在寅上任時承諾對北韓採取較溫和立場,並一再尋求與金正恩召開高峰會。他頭先反對美國計畫在南韓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川普去年威脅要讓北韓遭受「烈焰與怒火」後,又矢言將不惜代價阻止戰爭。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資深分析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談及文在寅時表示:「我擔心他不想錯過這次能進一步落實新『陽光政策』及和平交流的機會。」

他說:「無條件地前往平壤會是非常糟糕的發展,我認為這會激怒川普政府,也會令美國非常擔心文在寅可能讓步太多。」

文在寅也可能面臨國內反彈聲浪。他的支持率在推動兩韓共組女子冰球聯隊後下滑,不過他目前仍有63%的高支持率。保守派團體高舉粗俗字眼的標語,抗議北韓運動員參與平昌冬奧。

曾協助促成北韓與世界6強於2005年達成暫停核計畫協議的戴川尼(Joseph De Trani)說,假如金正恩同意討論核子與飛彈議題,及重啟6方會談商討無核化,文在寅應該出席這場高峰會。這與川普政府官員稍早就兩韓高峰會的可能性發表聲明立場相符。
 

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精通朝鮮半島事務的資深顧問葛林(Christopher Green)說,在缺乏美國支持的情況下,文在寅沒有太多與北韓協商的空間。

葛林說:「他的目標是付出足夠努力,讓美國與北韓展開冗長的談判。」「真正的策略遊戲才剛要開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正恩#文在寅#會談#南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87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