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取經台灣&搶進小島 鼓浪嶼台海交會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謝賢熺 鼓浪嶼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23 0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鼓浪嶼是距離廈門只有一水之隔的小島,過去,觀光客來這裡步行環島一周,只要1小時,想留住遊客,鼓浪嶼這2年開始利用島上的100多棟老洋樓,發展出家庭旅館,也就是台灣所謂的民宿。1.9平方公里的小島,現在已經有60多家民宿,還有舊的老洋樓正持續裝修中,以島上各具特色的百年老洋樓,吸引遊客在鼓浪嶼過一夜。而在這60幾家的民宿中,也有一家台商在這裡開了高級會館,用鼓浪嶼老家具和香港的西餐大廚為號召,住在這裡,光是吃一頓就要1千元人民幣,接近5千元台幣。

◎1年500萬旅客搶登島 鼓浪嶼轉型

初春的廈門碼頭起了大霧,從廈門市區到鼓浪嶼,雖然只有8百米的一水之隔,但船開不了,等在渡口的人也愈來愈多,幾乎都是拿著旗子的旅行團領隊和遊客,在這裡癡癡張望,等到霧散,要擠上開往鼓浪嶼的第一班船,

廣播:「聽到鈴聲時,請在船門邊的乘客注意安全,不要擁擠、不要攀著欄杆。」

船靠岸時,不停複誦的廣播,時時提醒擠在船上的7、8百名遊客,別爭先恐後,這個疏散旅客的場面,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光是2009年,鼓浪嶼就湧進超過5百萬遊客,大陸經濟起飛,帶動的旅遊市場,正往海峽西岸移動,這個曾經是多國領地的小島,和遺留下的上百棟洋樓,2年內,變成旅鼓浪嶼最火的旅遊商機。

◎小島2年冒出60家民宿 台商只一

想像一下,相當於7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鼓浪嶼,沒有重工業,島上居民還得搭船到廈門謀生,想發展商業,這種在家做生意,優閒又不用出遠門的工作模式,2年內,就在鼓浪嶼飛快冒出60多家民宿,唯一一家台商開的民宿,早從10年起,就開始佈局!

鼓浪嶼台商謝惠聰:「將近10年來,我們就收了很多的當地的老家具,因為這裡的人,現在社會逐漸在進步,那他不會說珍惜以前這些古老的東西,就把他淘汰掉了,那我們就是像撿寶一樣,就把他蒐集回來。」

◎100倍的價格! 島上套餐刻意高檔

10年裡,便宜收來的2萬件鼓浪嶼老家具,本來打算做古董生意,現在趕上民宿熱,老家具身價翻倍。客廳裡的沙發保留骨幹,重新換上華麗的紫色絨布面,幫鼓浪嶼人蒐羅老家具的,反而是台灣人,用老桌、老椅搭配老洋樓為號召,台商鼓浪嶼開民宿,專走高價位路線。謝惠聰:「從餐飲上面能夠跟其他的,跟大陸本土做一個區隔。」

從香港請來的西餐主廚,從前菜、牛排到甜點,一套西餐要價將近5千元台幣,是島上吃一頓飯,將近100倍的價格。謝惠聰:「到這裡發現就是說,這裡的吃的就除了這裡當地的海鮮之外,都完全沒有西餐。」

◎步行5分鐘一民宿 鼓浪嶼拚翻天

鼓浪嶼上更多的,是那些視線所及,號稱每5分鐘就有一家的平價民宿,住在老洋樓裡一晚,大約1千元台幣,正在加緊趕工。鼓浪嶼民宿業者郭岱琳:「這邊的民宿密度其實很高,像前面我們看到這棟有帶綠色雨棚的,也是民宿,那前面那棟紅屋頂的,也是民宿。」

鼓浪嶼人郭岱琳是2年前,早期投入經營民宿的這一批,跟著他的腳步翻新老宅,變成一種趨勢。郭岱琳:「原來是南洋木材大王李清泉的別墅,那後期我們把它改造成現在的家庭旅館,也就是說我們台灣所謂的民宿。」

◎廈門人宜蘭取經 學民宿攬客撇步

和朋友合夥買下這棟外觀像極了台灣紅毛城的百年老洋樓,重新翻修,郭岱琳變成民宿的專業經營人;開張後,還特別到台灣取經,帶回民宿旅遊配套規劃。郭岱琳:「其實這次從台灣參觀回來,像宜蘭這邊民宿的配套,比如說從他們的導覽團隊到還有相附屬的配套,我們現在目前就是在規劃鼓浪嶼整個導覽的路線,根據鼓浪嶼特定的文化背景,再整理出別墅的,專門參觀別墅的一條旅遊路線。」

民宿服務生:「你好,2位有預訂嗎?」

吊著水晶燈的接待櫃台,和走進洋樓裡的華麗裝潢,老屋裡賣的氛圍,一晚要台幣將近2500元,在鼓浪嶼走的是中高價位路線。

◎「琴島」聽不見喇叭聲 無聲勝有聲

記者:「為什麼喇叭是這個聲音啊?」鼓浪嶼電瓶車女駕駛:「這個呢,是因為島上本身也被稱為琴島,這是烘托島上的音樂氣氛,而且像我們島上也不允許用那種鳴笛的喇叭。」

鼓浪嶼為了環保和保持原貌全島禁車,除了走路,就是這種電瓶車,帶著遊客欣賞島上風光,島上遊客多,民宿也得區分為不同客層,電瓶車進不去的小巷子裡,每家民宿又各有風情。記者:「你在曬什麼啊?」鼓浪嶼民宿業者:「床單啊。」記者:「這個是你們民宿的床單,都曬在這邊。」

◎無煙經濟把餅作大 「群聚」小島HOT

狹窄的舊街,還不及一條馬路的寬度,咖啡廳、餐廳卻正跟著老洋樓翻修和民宿開張的速度,一起成長,至於離鬧區比較遠的民宿,經營模式就不同了。

記者:「這邊是平常只有住客才能進來?」鼓浪嶼民宿業者:「對,他只接待住客。」記者:「接待住客,就是跟島上其他民宿比較不同的?」鼓浪嶼民宿業者:「對,沒錯。」記者:「所以他是關門的?」

關起門來做生意,只開放住客,因為這棟外觀類似船型的老洋樓,三代主人都住在這裡頭。鼓浪嶼民宿業者黃孕南:「那我原本就有這麼一種理念,要回來把他好好的修起來,好好的保護下來,所以我在05年的時候,剛好半退休的狀態情況之下,就回來把它重修,修了房子之後,要找一個出路,也不能說修了房子之後,房子還繼續給它關著,關著就很容易壞,所以我就有一種理念,就把它改變成為家庭旅館。」

搭配船屋整體造型,房間被重新裝潢成鮮艷的海洋色調,一晚6、7百到1千多元台幣的價格,再加上民宿主人就住樓上,還能就近照顧的人情味,吸引年輕背包客。鼓浪嶼遊客:「因為看圖片好漂亮,對,還有那個感覺很好。」

從背包客到金字塔頂端,各有客群,鼓浪嶼上的民宿業把餅做大,就等天天擠船來的遊客,留在這裡住一晚。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民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385

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