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沒戶口的邊緣族群 棲大陸大都會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20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之前大陸媒體曾報導過,有一個2歲大的小朋友「蛋蛋」,跟著爸爸到北京打工,因為民工爸爸無睱照顧小孩,媽媽又有精神障礙,怕小朋友走丟,「蛋蛋」竟被父親「像狗一樣」用鐵鍊鍊在街上,當時這起「鐵鍊鍊子」的新聞,震驚大陸社會,TVBS獨家找到新聞中的小「蛋蛋」,他在曝光後,已經被民工學校收留了,一樁社會事件看似落幕,但事實上,大陸農民工受限戶籍制,仍在大城市邊緣掙扎求生。

民工子弟學校老師:「蛋蛋,來。」

他叫程金蛋,老師們都叫他蛋蛋,1月前,這張蛋蛋雙腳被鐵鍊鎖在大街上的照片,被登在報紙上,蛋蛋被民工學校好心的校長收留,才結束了他的街頭流浪生活。

民工子弟學老師:「他以前待在街頭上,大概也很少吃熱的吧,都是人家路過什麼,就給他點什麼吃的。」記者:「那時候是用鐵鍊拴在腳上對吧?」民工子弟學校老師:「對,對,對,動物一樣在街頭上,對。」

出生到現在,蛋蛋沒洗過澡,他生平第一次洗澡,校長足足幫他洗了4次,洗澡水才從黑色變成透明。金蛋的父親程傳六:「叫爸爸。」

金蛋的爸爸,從重慶老家到北京討生活已經有20年了,他是典型的外來務工者,他帶我們去看他住的地方,屋裡床上躺著的是他的太太,3天前,她在這裡又產下另一個寶寶。金蛋的媽媽:「蛋蛋。」

蛋蛋的媽媽有輕微的精神障礙,根本無力照顧自己,更何況是小孩,蛋蛋的爸說,為了生活,又怕孩子不見,每天出去鎮上跑車開摩的時,就把孩子像狗一樣拴在馬路上。記者:「誰給他吃的?」程傳六:「就那個過路的啊。」

這一家加上剛剛出生的小娃娃,4口人通通沒有戶口,也得不到任何社會福利機構的協助,但他們真實的存在著,他們在城市的邊緣掙扎生存,他們是中國大陸高速經濟發展下,被遺忘的一群人。民工學校學生:「bye bye,別照啦,上課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346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