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愛羽翼!重擔也是惕勵 法文豪感人回憶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2 20:26
圖/微博
圖/微博

母愛是文學一個重要的主題,有部電影正是改編自法國中學生的指定重點讀物,原著作者羅曼加里大有來頭,他是史上唯一一位獲得2座龔固爾文學獎的作家,龔固爾獎規定1人只能拿1次,羅曼加里有1次以秘密的筆名出版小說,讓他破天荒榮獲第2座龔固爾獎,而這次改編成電影的名著則是他的自傳體小說,描述母親對他強烈的愛與期望,惕勵甚至是逼迫他奮發,從立陶宛移民成為二戰英雄、文豪以及外交官,雖然他前半生顛沛流轉,但敘事手法詼諧又帶著滑稽,更讓人體會即使困頓,也要樂觀以對的浪漫和熱情。


 

逃離母親過度關愛的羽翼,是許多人年少企盼自由的手段,只是人離開,不代表心割捨得下,尤其是母親對孩子的遠大期許,還經常將人給困住。

電影《黎明的承諾》中母親大人對孩子強大的信心究竟從何而來,如果真能當大使、做文豪,又獲頒榮譽軍團騎士勳章,那真個是偉人,事實上,電影主角名叫羅曼加里,他確實是法國20世紀的大人物,這部片改編自他的自傳體小說,羅曼加里到底有多傳奇呢?就像他曾找好萊塢大明星大鏢客克林伊斯威特決鬥。

因為羅曼加里被傳戴綠帽,老婆和鏢客小王拍戲變拍拖,羅曼加里的夫人就是在高達《斷了氣》中,剪著超短髮而成為時尚經典的珍西寶,而當時珍西寶和克林伊斯威特的緋聞鬧得沸沸揚揚。
 

演員克林伊斯威特2013年就表示,珍西寶在他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結果羅曼加里氣到找他決鬥,但被銀幕神槍手給回絕,當時羅曼加里的身分不只是作家,也是堂堂法國外交部派駐在洛杉磯的總領事,然後他本人才是正港地神槍手。

他投筆從戎,還沒上戰場就和人決鬥,原因就全是母親大人對他的諄諄教誨,男人為了自己拿命出來和情敵單挑,這恐怕是羅曼加里的母親,妮娜卡謝夫心中最極致的浪漫。

妮娜是立陶宛人,老公不爭氣還和小三跑,剛強的妮娜獨自賺錢扶養教育本名羅曼卡謝夫的獨子,母子倆先移居波蘭維爾納,輾轉到妮娜心中的夢想國度,法國,落腳在蔚藍天與海間的尼斯。她一輩子再如何困頓,總是樂觀、浪漫與義無反顧,而在軍中將猶太姓氏改成法國名的羅曼加里,完全得到母親真傳的浪漫和膽識。

他為了愛,墓仔埔也敢去,也為了愛,拚命實現母親為他規劃好的一切,也在44歲時開始寫這部自傳體小說,描述在是幸福也是重擔的母愛激勵下,他一個移民之子成為法國的傳奇偉人,這是他與母親一塊寫下的浪漫冒險,橫跨30年、精采絕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母愛#黎明的承諾#羅曼‧加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598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