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7年前兩韓組統一隊 擊敗桌球強國奪金


發佈時間:2018/01/30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1 08: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韓自從分裂以來,兩韓體育代表隊大多處於競爭狀態,不過南北韓曾在1991年攜手組隊,參加桌球與足球的國際賽事,桌球比賽更擊敗大陸拿下1金1銀2銅的好成績,這次平昌冬奧兩韓再度合組代表隊,相當受矚目。


 

就和平理念與價值觀來說,朝鮮半島離統一看來還遠得很,但其實兩韓早就發展出另一種統一。南北韓即便政權上針鋒相對,但在運動賽事上對獲勝的執念,讓雙邊體育單位早就動統一念頭,兩韓奧委會副主席1991年1月15日各帶人馬,首次在板門店召開體育會談。時任兩韓統一隊女子桌球教練表示,大陸每次都是第一,南北韓總是在競爭第二,兩韓誰爭嬴誰就是亞軍,兩邊其實實力相當,也都有世界級的選手,因此競爭很激烈。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還不如撇開歧見共爭榮耀,幾次商談後,南北韓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共組桌球與足球代表隊,隊伍名就叫韓國隊,對旗為統一旗,隊歌用的是阿里郎。時任兩韓體育會談與會成員表示,隊名、隊旗、隊歌對於代表隊來說,都是有代表性及民族性,而他們很快就在這些項目獲得共識。

同年4月,韓國桌球代表隊前進日本參加第41屆世界桌球錦標賽,女子團體一路打進決賽。時任兩韓統一隊女子桌球教練表示,在決賽那天很奇怪的是選手沒有感到任何壓力,他當這麼久教練,不覺得他們會輸。
 

當時的教練回想起決賽那天,他說體育館裡幾乎清一色都是韓僑,有南韓人,有北韓人,觀眾的呼聲簡直要把屋頂掀起。時任兩韓統一隊女子桌球教練表示,贏的那一刻他擁抱了另一名教練,選手們也互相擁抱,住在日本的韓僑和支持平壤的組織都說兩韓再次統一了。

一場桌球讓兩韓人忘記仇恨,奪金的瞬間,在小小的體育館裡朝鮮半島已經統一。當時有球迷說,統一隊能獲得世界冠軍,真是太棒;也有球迷說,只要統一,不管做什麼都會贏的;更有球迷說,他覺得祖國已經統一,開心到都快哭,希望藉這個機會祖國能早日統一。

只不過這麼多年過去,當時球迷的統一美夢至今八字沒能一撇,甚至在2000年雪梨奧運開幕式上南北韓還暗自上演「壓制權」爭奪戰。南韓前女籃國手鄭銀順表示,組織委員會跟他說要抓旗桿的上面,北韓也把掌旗手換成高個子,好幾次上面都被搶去,但終究他還是比較高。

朝鮮半島到底何時能和平統一,或許沒人能回答,但透過韓國統一隊,兩韓也許能慢慢破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韓#北韓#南韓#體育代表隊#統一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03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