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炸魚」來捕撈魚貨 珊瑚死光生態大浩劫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9 22:45
圖/YouTube
圖/YouTube

「爆破捕魚」又叫「炸魚」,在全球幾乎都被被禁止,因為這種捕魚方式會把整片海域的生物一併炸死,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地,現在還有不少漁民用這種方式補魚,為了阻止生態浩劫環保人士開始聯手查緝非法炸魚。


 

水底突然傳出一聲悶悶地爆炸聲,附近的漁民習以為常,連眼皮都不會抬一下,生態專家伍迪麥博士說自己很幸運地在20年前就來到了沙巴,真的是很棒的經歷,看到了海龜也看到了鯨鯊,到處都可以看到不同顏色、不同條紋和不同形狀以及不同大小的魚。有一天突然聽見了一聲巨響結果發現原來是有人丟了炸彈,被炸過的海域海底躺滿了大大小小魚的屍體,不僅僅是魚連珊瑚都很難倖免於難,炸魚,又叫做爆破捕魚,對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的破壞。

馬來西亞沙巴環保部長表示,珊瑚對於沙巴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不僅僅是因為它對海洋很重要也對的觀光產業很重要。去年光是潛水觀光就為沙巴帶來了3億8千400萬馬幣的收益,如果珊瑚沒了觀光財也沒了,對於馬來西亞來說這1年9000萬美元的生意不能放棄,但海底觀光靠的就是自然生態, 所以在沙巴炸魚是非法行為,警方和環保人士抓得很緊。

環保團體成員說,這邊四個偵測器都有偵測到聲音,警方用科技的方式來抓炸魚者,只要一偵測到動靜立刻可以到現場逮人。潛水攝影業者克里斯多夫也說,炸魚是全球性的問題,在沙巴這裡的開創性的實驗行動當然很重要,不過這不僅只是禁止炸魚而已,而是要找到一種永續的替代機制,讓那些炸魚的利益相關者有可替代的方案,因為他們也只是想養家活口而已。
 

目前全球大部分的家都禁止炸魚,但菲律賓、印尼和非洲的坦尚尼亞等少數國家卻還在使用這種方式捕魚,這些地方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貧窮,為了補到更多的魚,這是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菲律賓炸魚也是非法的,但漁民才管不了這麼多,漁民們土法煉鋼用玻璃瓶自製土製炸彈,漁民用白蘭地酒瓶先洗一下然後裝進半罐的沙,在上面放火藥然後再用舊拖鞋切成塑膠塊封起來。

因為貧窮和無知使漁民不斷重複這樣的做法,但他們不知道一個從船上扔下的炸藥瓶,可以殺死9公尺到30公尺範圍內的一切生物,這是超大的破壞力量,當地政府抓不勝抓,只能期待用教育來慢慢改善觀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炸魚#捕魚#東南亞#破壞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886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