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也猶豫 CPTPP協商蒙上陰影


發佈時間:2018/01/22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2 17: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因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由其餘11成員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本週在東京進行協商,卻面臨主要成員國加拿大的抗拒,恐令協商膠著。

路透社報導,CPTPP成員國於2017年11月達成基本協議。但經濟規模僅次最大成員國日本的加拿大,如今卻堅持保護自身文化產業,例如電影、電視和音樂;並曾表示不急於簽署,其他成員國則希望在3月完成簽署。

 

這不僅令本週CPTPP成員國貿易官員在東京舉行的會議籠罩陰影,同時引發外界揣測,若少了加拿大,CPTPP還有多少經濟效益。

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Rajiv Biswas)表示:「若身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之一的加拿大決定延後確定加入的時間,CPTPP的整體經濟影響力將進一步大幅削弱。」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7年帶領美國退出TPP,日本取而代之主導催生替代協議,並與澳洲和墨西哥強力遊說,盼其餘11成員國達成目標消除工業和農業產品貿易障礙和關稅的協議。這11國2016年貿易總額達3560億美元(約新台幣10.4兆元)。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上週於東京表示:「我們強烈偏好所有11國加入第一波簽署,但我們的焦點放在與準備好採取行動的國家攜手合作,讓新的TPP協議盡快生效。」

今天開始在東京召開的協商會議,預期將討論如何消弭勞工待遇和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的技術性差異,但不太可能產生決定性的結果,讓成員國家能夠很快簽署協議。

除了文化事務,加拿大還對於協商中有關車輛原產地的規定不滿意。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和越南一樣,希望爭取所謂工作計畫的關鍵元素,也就是處理懸而未決問題的機制。」

「對加拿大而言,這些 (懸而未決問題)包括確保協定能帶給汽車業較佳的准入和貿易條件,以及不影響我們獨有的文化敏感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PTPP#加拿大#協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776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