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草皮不能輸! 陸中超球隊聘全球護草大師


發佈時間:2018/01/11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13: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足球場地草皮品質差是中國足壇心病,去年被聘請前來指導種草養草的全球草皮養護大師貝尼托指出,中國球場問題在於,草與砂石的品種不對、混搭比例不對,且冬季無加熱系統。

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各球團近來斥鉅資簽約國際球星已不稀奇,去年11月,華夏幸福俱樂部更與前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Real Madrid Club de Futbol)的西班牙籍園藝主管貝尼托.馬德歐(Benito Mateo)簽約兩年,目的只為把草種好、種漂亮。

 

大陸足球賽場的草皮為何差勁?原因何在。已在中國工作兩個月之久的貝尼托接受成都商報採訪說,最早是從電視看到中超草皮,感覺不算好,中國在草皮養護方面欠缺一套方法,且在材料、機械方面都有欠缺,「我來到中國就是為了提升這些」。

他以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為例說,海拔最高的山楂球場(The Hawthorns)草皮是採用95%真草加5%假草混種而成,原因是德國、法國、英國在冬季的降雨量較大,而冬天正好是這幾國的聯賽最密集時期,真假草搭配可讓草皮固定,保護草根不易被球員破壞且排水較快。

貝尼托說,真假草的比例會因地方與氣候條件作調整,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有3支俱樂部採混搭方式。比利亞雷阿爾(Villarreal Club de Futbol)和巴塞隆納(Futbol Club Barcelona)就是採用英超的比例,皇家馬德里的比例則不一樣,但真假草搭配的資金需求較大,並非所有球隊都能負擔。
 

但他也指出,西班牙的氣候條件比其他國家要好,所以不採用真假草混搭,也能滿足比賽的需要,就中國國情來說,北方也可以不用真假草搭配的方式。

對於中國足球場草皮的問題,貝尼托指出,首先是種子問題,五大聯賽是使用足球場專業草種,僅使用草地早熟禾、高羊茅、黑麥草、百慕達草等4種草,而百慕達草只在夏季使用。在中超則沒有歐洲專業,有中超球隊在春秋兩季就使用百慕達草,效果當然就不好。

其次是材料使用上。他表示,國外球場在草皮生長層的基礎養護上是採用矽砂(石英砂),但中超俱樂部卻很少使用,一般使用的就是細沙,這是不利於草皮固根。

另一個大問題是單有正確養護方式還不夠,需要有合適養護人員與機器。貝尼托指出,在歐洲一般有兩種模式,一是大的俱樂部會邀請外部專業公司進行草皮養護,另一種就是俱樂部聘請專業草皮養護師來負責工作。

他指出,華夏幸福球場目前在肥料和沙子的選用上已和國際接軌,並使用專業燈光設備來確保草皮有合適光照,同時也購買草皮病蟲害監測設備UVC紫外線殺菌燈,用來對草皮進行殺菌,在機械方面則配備專門的耕草機進行草皮養護。

最後一項是加熱系統。貝尼托指出,中超球場有非常好的排水功能,但五大聯賽的部分球場還具有加熱功能,「所以在電視裡能看到,在冬天的下雨時間比賽,球場也像綠色地毯般漂亮舒適,保證給雙方球員一個非常良好的比賽環境。」

他表示,並非所有球場都需要加熱系統,但中國北方天氣冷,可能會有需要,「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我也希望以後中超北方的球場,也能有加熱系統。」
 

至於如何成為一名合格草皮專家。貝尼托表示,這份工作非常複雜,特別是季節變化對草皮養護造成的挑戰,例如草皮在夏季會因氣溫非常高而容易生病,「如何維護、如何給草皮治病,是非常難的」。

他還指出,四季的變化會造成不同的生長條件,對草皮造成不同的影響,「這需要每個時間段要有不同的養護方式,且如何確定草皮根部的生長,這也非常困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草皮#足球場#養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988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