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最美村莊! 釜山貧民窟靠「藝力脫貧」


發佈時間:2018/01/09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7:40

南韓以文創立國,第2大城釜山保留廢棄工廠元素改成咖啡廳;為了留住年輕人,在傳統市場挪出空間作為創業基地。甚至透過彩繪讓貧民窟翻身,還博得「亞洲最美村莊」的封號,2016年造訪人數更直逼2百萬。


 

繽紛多彩就宛如立體的彩虹棒棒糖,叫人流連忘返的美麗山城,其實歷經一場徹頭徹尾的改造才有現在的光景。原本是太極道信徒聚集的甘川洞,在韓戰期間湧入約4千位無家可歸難民蓋房棲身,進入工業社會後,年輕人不斷外移,留下一棟棟空房。在1950年韓戰期間,這裡是貧民窟也是釜山最窮的地方之一,但如今天甘川文化村是韓國版的馬丘比丘,還曾被CNN評選為亞洲最美村莊。

轉折發生在2009年,文化部提供1億韓元,相當台幣275萬,找來藝術家居民聯手塗抹色彩。由於化腐朽為神奇,2011年當地吸引2萬5千人造訪,隔年直逼10萬大關,2013年30萬;2014再翻1.5倍75萬;2015年破百萬,而2016年更上看190萬。

名氣所帶來的兩面刃還包括店舖租金的不斷飆升,據當地人透露2016年60家店舖中有37家都是外地人開的,比例超過一半。租屋網站喊出約42坪的店面租金就要韓幣150萬,等於5年內增加21.4%。在人氣與衍生的副作用中,甘川還在找尋平衡點。
 

用數位相機把情侶的一顰一笑凝結在散發歷史微醺感的黑白照上,向年輕世代賣回憶,掌鏡的攝影師坦承會選擇老市場落腳開店,是因為政府的鼓勵,原本要30萬的租金,在2年之內都是免費提供。由於不少年輕人為了找工作離鄉背景,過去10年少了18.2萬,青年失業率9.9%,相較於整體的3.9%足足是2.6倍。為了留住人才,把傳統市場變成創業舞台,作為投資青年的試驗場。

20世紀60年代建成的製鋼工廠,在2008結束營業後一度荒廢,製鋼公司與市府聯手共砸下162億韓幣,翻修成文藝園區,吸引二手書店咖啡廳進駐。釜山市文化振興科局長李炳振表示,以前不想讓大家看到不好的地方,但現在都讓大家看,因為企業家也可以把這些空間提供給市民們。

善於搞文創的韓國懂得多管齊下賺觀光財,還想方設法替年輕人找出路,老舊不見得非拆不可,有時轉個彎就能「起死回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BUSAN HISTORY TOU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文創#釜山#貧民窟#最美村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766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