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稅改 國發會:恐牽動大企業布局


發佈時間:2018/01/04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17: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行政院今天聽取國發會報告美國稅改的影響,國發會表示,可能牽動國內大企業全球布局,對中小企業影響有限。在整體經濟上,可望受惠美國民間消費及經濟成長升溫,提振出口。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提出「美國稅改對我國影響及因應策略」報告。

 

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通過「減稅與促進就業法案」,透過調降稅率與簡化稅制,引導資金重回美國投資,勢必對全球經濟、產業與金融市場造成衝擊。

在外來投資部分,吳明蕙說,美國為台灣重要經貿夥伴,對台商海外布局可能帶來影響,應該持續關注並妥為因應。美國稅改有助提振在美投資誘因,也可能牽動國內大企業全球布局,對中小企業則影響有限。

此外,吳明蕙說,美國是台灣近5年來第7大外資來源國,來台投資多著眼於台灣內需市場或投資產業供應鏈,影響也是有限的。
 

吳明蕙指出,根據主計總處模型推估,在其他假設不變下,美國經濟成長增加1個百分點,台灣商品出口正成長可增加0.15個百分點,經濟成長可增0.07個百分點。

因此,對於國內出口部分,吳明蕙指出,美國稅改方案有助提升個人可支配所得,帶動美國民間消費增加,進而提高國內對美國的出口,但長期激勵效果,仍待觀察。

至於已經在海外的台商,吳明蕙認為,若是美國企業供應鏈上下游、使用美國原物料生產或以美國為消費市場,基於就近服務客戶或接近供應鏈,赴美設廠投資的機會將提高。

吳明蕙指出,美國降稅後雖增加在美投資誘因,政府因應策略正在優化國內投資環境,拓展對美出口商機,營造優質經營關係。政府將協助台商融入美國在地價值鏈體系,搭配國內5+2產業創新及重點發展產業,篩選有關鍵技術缺口的美商,加強台美產業合作。

吳明蕙分析,台灣目前正積極洽簽租稅協定及優化稅制,以降低美國稅改影響。此外,台灣國際收支健全、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沛,加上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台灣幾無外債,承受國際資本流動的能力相對亞洲其他國家為佳,美國稅改對台灣影響有限,政府仍將持續關注市場變化,適時採取措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發會#稅改#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605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