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象牙改用河馬牙代替 大陸黑市交易恐轉到香港


發佈時間:2018/01/02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22:33
圖/微博
圖/微博

中國大陸過去是全球最大的象牙交易市場,不少人把象牙當禮物送人或拿來賄賂官員,不過自從習近平打貪後,大陸象牙購買量大幅下降,從今年開始象牙交易在大陸不再合法,但香港不受禁令約束,保育人士擔心中國的象牙市場可能會轉移到香港進行。


 

以前來到北京的骨董藝品店,可以看到許多象牙做的雕刻品。其實店裡賣的商品,遊走在法律邊緣。2016年中國大陸宣布了象牙買賣禁令,給了一段緩衝期後,象牙禁令於2017年的最後一天正式生效。

大陸曾經是全球最大的象牙市場,2010年象牙一公斤為750美元,之後一路往上飆漲,2014來到一公斤2100美元,但之後習近平主導的打貪令一下,需求開始縮減價格跟著往下掉,也因此救了非洲的大象。

北京的潘家園是大陸著名的古玩市場,對藝品有興趣的民眾來這不會空手而歸,來這邊問問民眾,還是有不少人對象牙藝品很有興趣。象牙產業在大陸曾相當熱門,雕刻工廠呈現企業化經營模式,想進去當雕刻師還不容易。象牙雕刻師表示,上了大學之後就是學了雕塑,正好趕上北京象牙雕刻廠招新學員,就過來面試開始學習象牙雕刻。
 

禁令一下達,這些年輕師傅們恐怕也將沒了工作,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老闆們早已把後路鋪好了。香港打算要在2021年才全面禁止象牙交易,大陸的象牙商恐怕會趁這3年密集的將貨品運到香港交易,而且除了象牙外,他們還未雨綢繆找了一個象牙的替代品:河馬的牙齒。河馬牙齒看起來很像象牙,但便宜多了。一支這麼大的河馬牙大約2百美金,一塊精心雕刻的象牙要好幾萬元,而且不像象牙,河馬牙在在很多國家仍是可合法進口。

河馬牙齒也是白的且密度高不容易裂開,象牙被禁止交易後,河馬牙開始活絡於藝品市場,但全世界目前只剩12萬5千頭河馬,如果不立法保護,河馬恐將步上大象的後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象牙#市場#合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77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