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亂和經濟困頓 烏克蘭手榴彈犯罪激增


發佈時間:2017/12/25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19: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部隊在東部清剿俄羅斯支持的叛軍已近4年,從戰區流出的軍火使得槍枝暴力事件大增,更惱人的是手榴彈在不景氣中淪為新的犯罪工具,出現在各種犯罪中,其中包括搶銀行。

「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警方今年已查獲大約2500枚手榴彈,和2013年100枚相比,增加的數量十分驚人。

 

犯罪學家馬里亞(Anna Maliar)指出,烏克蘭發生衝突後,武器大量流通,難以控制,這是必然的後果。她說:「過去人們也常有激烈爭執,但無法取得手榴彈或其他武器。現在很容易可以從進出戰區的人手中買到武器。」

軍火專家表示,愈來愈多手榴彈從戰區流出並不意外,因為手榴彈易於藏匿,在戰鬥中難以清點。

烏克蘭極端主義研究所副所長佩欽科(Bohdan Petrenko)指出:「手榴彈是消耗品,這意味士兵能謊稱手榴彈已在戰鬥中用掉了,卻輕鬆地藏了起來。」
 

士兵將手榴彈以每枚15美元價格(約新台幣450元)在黑市出售,以烏克蘭2016年家庭平均收入只有1135美元(約新台幣34000元)來看,非法販賣手榴彈獲利相當大。

在此情況下,手榴彈已成為烏克蘭日常生活日益熟悉的一環。2015年在首都基輔,有人向示威人群丟擲手榴彈,造成4名警察喪生,另有141人受傷,成為烏克蘭最早和死傷最慘重的手榴彈攻擊事件之一。

近來,一名軍人和女友吵架後引爆手榴彈自殺身亡。一名失業男子在加油站加完油不付錢,拿出手榴彈威脅員工,然後揚長而去。

上月30日烏克蘭東部尼科波市(Nikopol)法院正在審理一件謀殺案,該案1年半以來已推遲判決高達20次。當第21次開庭又是延後判決時,受害者父親不滿法院官僚主義,憤而向3名被告投擲手榴彈,自己也引爆另1枚手榴彈自殺身亡。這場意外也造成1名被告死亡,另有10餘人受傷。

多數手榴彈犯罪事件發生在烏克蘭東部唐貝斯(Donbas)地區,烏克蘭部隊在當地清剿俄羅斯支持的叛軍,當地經常呈現無法律的狀態。

由於可以進出戰區的人眾多,包括當地居民和運送軍方補給品的義工,成為手榴彈難以查緝的原因之一。

軍火也從戰區流出,由於缺乏登記制度,難以知道其數量。此外,烏克蘭人民普遍支持私人擁有槍技。
 

犯罪學家馬里亞(Anna Maliar)表示,這不難理解。她指出,由於戰亂和經濟困頓,人們容易發怒。她說:「社會緊張升高了。執法單位效率不彰,人們不信任警方。」她指出,許多人認為,自己執法比較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戰亂#手榴彈#烏克蘭#犯罪#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569

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