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東北首次發現 金代神廟山祭遺址


發佈時間:2017/12/12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2 15:05

中國考古學者近日宣布,透過連續4年的勘探與發掘,基本確認吉林長白山寶馬城遺址,為金代長白山神廟故址,是中原地區之外首次發現的國家「山祭」遺存。

新華社報導,位於吉林省安圖縣二道鎮西北4公里處丘陵南坡上的寶馬城遺址,與長白山主峰相距約50公里,相傳因唐代一將軍在此地得寶馬而得名。

 

報導稱,在2014至2017年進行的發掘中,考古人員發現了3座排列嚴整有序、具有明顯金代高等級建築特徵的建築遺址,還發現了龍鳳紋鴟吻、獸頭、鳥形脊飾、迦陵頻伽脊飾等物品。

在2016年度的考古發掘中,考古人員在門殿室內鋪地磚上,出土漢白玉材質的玉冊殘塊若干,上有「癸丑」、「金、「於」等字樣。

據考古人員表示,唐宋時期皇帝冊封山嶽多用玉冊,「癸丑」干支對應西元1193年,即金章宗明昌四年,出土玉冊和文獻兩相映證,可以確認寶馬城為金代皇家修建祭祀長白山的神廟。
 

寶馬城考古隊領隊、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副教授趙俊傑表示,寶馬城遺址是近年來發掘的保存狀況最好、揭露面積最大的重要金代建築遺址之一,也是近年來考古工作中少見的高等級遺址。

趙俊傑表示,寶馬城遺址的發掘,是中國中原地區以外首次通過考古發掘揭露的國家「山祭」遺存,對瞭解當時生活習俗與宗教信仰,研究金王朝關於東北邊疆的經略以及南北方文化的交流與互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中央社)

圖/新浪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遺址#寶馬城#長白山#神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1010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