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濕地成毒窟! 廢棄電子產品汙染非洲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8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3:48

科技越進步就代表有更多的電子產品被淘汰,而這些被丟棄的電子商品大多被運往第三世界,在當地造成了嚴重的生態汙染,甚至威脅著當地人的健康,TVBS與華人最大紀錄片平台CNEX合作,一起了解廢棄電子產品被淘汰後的去向。


 

3C大賣場外長長的人龍,趁著便宜搶好康。民眾表示恐龍電視會被淘汰,然後會去買新的電視也不在乎舊的電視會被丟到哪;換新電腦、新電視就是開心,但被丟掉的去哪了呢。電子產品回收者表示已經無法使用的電器,被運到這裡時,他們會挑出可融的玻璃,直接回收利用來做新玻璃,而這些東西就不會出現在第三世界或是開發中國家了。

時代越進步電子產品就跟著增加,根據統計美國在2010年就花了1650億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相對淘汰的電子產品數量可想而知,當先進的回收方式消化不了時,你我桌上的電腦很可能就出現在遙遠的非洲…

克里布湖放眼望去是數不盡的廢棄電子產品,如果不說看起來就像是個垃圾坑,但其實這裡曾經是個美麗的湖泊,這裡什麼都沒了,現在克里布湖只剩下電子廢棄物、水質嚴重汙染,以前有小河蜿蜒而過穿越過濕地。
 

曾經美麗的綠色濕地如今變成了毒窟,成天飄著有毒的黑煙,電子廢棄物流出的重金屬滲透到土地河流裡。那些被歐美國家淘汰的電腦,有的直接被偷運到開發中國家有些則流入黑市,商人賤價收購成批運到第三世界,堪用的就是值錢貨,不能用的就丟到廢棄場去,成了貧窮人家貼補家用的挖寶地。

當地小朋友說6歲的時候會叫朋友教他如何從這些電腦採取到金屬,但也有小朋友認為應該不要再去挖寶,因為拆解出來的銅帶有疾病;小孩畢竟是小孩自然帶有疾病,但是這些小孩為了錢還是會把它拆開,如果他們被玻璃割傷沒有立刻處理的話,就會得到破傷風。

在這裡被電子廢棄物割傷已經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更可怕的是,當地民眾帶著受傷小男孩找人治療,沒想到店家完全不緊張還在吃東西。

廢棄電子產品有毒大家都知道,美國國家環境保護署還指出有70%的金屬汙染來自廢棄電子產品,但諷刺的是來自美國的廢棄電子產品正在汙染著非洲的土地,一點一滴消磨著當地孩子的健康;訪問到當地小朋友喜不喜歡這個工作,而小朋友的回覆是「不,這讓我作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子產品#淘汰#非洲#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7

0.1259

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