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承認耶路撒冷!24年和談努力瞬間消失


發佈時間:2017/12/07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21:5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歷史悠久的耶路撒冷是全球三大宗教的聖地,對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具有神聖意義,一直以來,以色列把耶路撒冷當作首都,但沒有被國際社會承認,積極爭取獨立建國的巴勒斯坦,也把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建國的首都,懸而未決的以巴衝突,在美國逕行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之後再度被挑起。從1993年開始的一線和平曙光,也因為這個舉動而消失殆盡。


 

今年5月川普首度出訪,來到了位於耶路撒冷的「西牆」,也稱為「哭牆」,成為第一位訪問哭牆的美國現任總統,當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說「我知道您去造訪了西牆,用手觸摸了我們存在的基石,您是第一位這麼做的現任美國總統。」

一直以來美國並未承認哭牆所在的東耶路撒冷屬於以色列,過去的美國總統都視訪問哭牆為禁忌,但川普顯然就是要與眾不同,當時為了避免太過敏感,婉拒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陪同,川普今年五月誇下海口,要挑戰以巴和談這個大難題,這番話巴勒斯坦人打死不信,果不其然,不到半年後,川普捅了馬蜂窩,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駐美代表佐洛特說,這是2國方案的死亡之吻,因為耶路撒冷就是2國方案的重心所在,耶路撒冷是以巴衝突的核心,打從1990年代兩國方案就是美國政府推動以巴和談的主軸,希望在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走廊建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並存。
 

作為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教聖地,以色列人稱之為「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稱之為「聖城」,1948年,以色列立國以來,耶路撒冷就一分為二,東歸約旦、西屬以色列,以色列也定都於西耶路撒冷,到了1967年的六日戰爭,才出現重大轉變。

1967年以色列和周邊阿拉伯國家再次開打,戰爭結束之後,以色列從敘利亞手中奪得戈蘭高地,從約旦手中拿下了約旦河西岸地區,從埃及手中奪下加薩和西奈半島,這下以色列佔領了巴勒斯坦領土,包括整個耶路撒冷和聖城,以色列短短6天,閃電之姿掌控整個耶路撒冷,震驚全世界。

聯合國通過242號決議案,勾勒出和平框架,包括要求以色列退出所有佔領土地,所有參戰國都承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2國的存在權,以色列好不容易打下的江山,怎麼可能拱手讓人,從此以巴衝突不斷。

1970年代中期巴勒斯坦首度表態支持「2國方案」,要以東耶路撒冷作為巴勒斯坦的首都,不過以色列拒絕此一方案,更在1980年立法認定耶路撒冷是「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不被國際社會承認,以色列大量屯墾,不斷蠶食鯨吞,雙方磨擦更多,巴勒斯坦人也更加反感。

到了1980年代後期,巴勒斯坦人憤而起義,上街頭抗爭,一開始大多是抗議和杯葛行動,隨即轉趨暴力,以色列也以武力還擊,直到1993年9月13日,出現一絲和平曙光,在美國總統柯林頓的見證下,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阿拉法特在白宮草坪簽署「奧斯陸協議」,這是以巴雙方最接近和平的一刻。此後的所有和談都以失敗收場,以巴始終無法達成共識,如今川普又跳出來攪局,為中東局勢澆油點火,以巴和平恐怕更是奢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耶路撒冷#巴勒斯坦#首都#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14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