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杭州綠色出行 「免費騎」公共單車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杭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20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0/02/20 16:06

杭州被譽為大陸最佳旅遊城市,最近傳出要重返自行車時代?什麼意思呢?其實是當地政府,一年多前,在名勝景區推出公共自行車出租,沒想到反應熱烈,公共自行車成為杭州市民日常交通工具,現在正大力發展這種零碳排放的綠色出行方式,杭州如何解決汽車太多帶來的交通困境,請看今天的西溪綠色觀光系列報導。

拿IC卡在杭州,就能租腳踏車,無論是當地人還是遊客;卡片放保證金加儲值金,相當新台幣1400元。杭州公共自行車出租點主任:「200元(人民幣)保證金還給你。」

1小時內免費租車,2小時4.6元,3小時14元台幣,很多杭州市民想出「小妙招」,可以做到免費租用公共自行車。

台灣遊客:「杭州不是中國的幸福城市排行第一名嗎?這腳踏車真的滿幸福的,你那租車費1個小時內,也不用付錢,就是你可能玩3天,你退的時候也是退300元(人民幣)。」

第一次到杭州自助旅行的台灣遊客,也發現這種好康,忍不住拿來比較台北信義區也有的自行車出租。

台灣遊客:「信義區的,第一個,你的押金費比較高嘛,就是你大部分的市民,不會想去坐信義區的,重點是它是整個杭州市,都有點不像,台北市只有信義區,然後只是方便某一部分特定的人士。」

杭州的公共自行車,1小時內還車,之後再續借,實際上還是免費,這個妙招,似乎是公開的秘密;星期天我們在市區一個租車服務點,採訪大約半小時,借車、還車的人來人往,照這速度,可以想像,高峰時有可能會借不到車。

TVBS記者彭馨儀:「杭州的公共自行車,一開始只是為了方便市民,沒想到出租率出奇地好,現在杭州市幾乎是各個角落,都租得到腳踏車。」

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2008年5月,杭州為了規範旅遊景點自行車收費亂象,在景區和塞車重災區,設置61個租賃點、2800輛自行車,當時故障率高,成功租借不到一半。

現在全杭州2000個點,有5萬輛公共自行車,每輛車平均每天被借5次,普及到杭州市民使用量,佔90%以上,中外遊客不到10%。

杭州公共自行車出租點主任:「一個點嘛,一般嘛,24小時點,如果說都能加強,應該有3、400輛自行車,如果說杭州市,就是全部加起來,一天就有15萬15萬人次,來租還自行車。」

根據統計,到去年9月底,杭州平均每5個人擁有一輛汽車,不止行路難、停車更難,還有高排放量;公共自行車實驗成功,現在這座全大陸最佳旅遊城市,有更大野心,要擴增公共自行車到20萬輛,每100公尺就能自助租車,緩解城市交通困境,全力打造一個全球最大的免費公共自行車城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濕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1

0.0460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