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進西溪濕地 看不一樣的杭州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杭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2/16 0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般人對大陸杭州旅遊,直接印象就是西湖,但是最近出現另一個發燒景點「西溪濕地」,到了那裡,很多人都說,就像置身世外桃源,和西湖很不同;從今天開始,我們推出西溪綠色觀光系列報導,上海駐點記者余信翰和彭馨儀,要帶您走進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來一趟不一樣的杭州生態旅遊。

穿過蜿蜒河道,景色換成蘆葦灘地,一望無際,乾枯的蘆葦花隨風搖曳,摩擦出沙沙的蘆葦聲,這裡是杭州三西,西湖、西溪、西冷之一的「西溪濕地」,稠密的水網河道,還有魚塘島嶼,都是西溪濕地獨特的水域生態景觀。

西濕濕地最中心的水域-秋雪庵,據說是濕地秋八景的核心景區,想看美景,唯一方法只有划漿坐小船。

船夫:「有個2樓是彈指樓,是看風景的,有乾隆皇、有140位詩人在那題過詞,這裡就叫做『秋蘆』。」

清代有人描述過「四面都是水,屋在蘆花上」,這裡的「屋」,指的就是「秋雪庵」,跟著我們登樓俯瞰,不難想像,為什麼文人騷客爭相稱頌這塊濕地名勝。解說員:「比如說蘇東坡、王安石、李清照,這些詞人名字都供在這裡邊。」

秋雪庵後,因為供奉兩浙詞人1千多人,也使得西溪成了中國詞人聖地;西溪古稱河渚,漢唐時發現,發展於宋元,明清是全盛時期,千年歷史,寺廟庵堂160多座,因為戰亂文革,不復存在。

解說員:「據說在台灣,有一位老先生拍過這個地方一張老照片,最後是沒有在大陸生活,到台灣去了,為了翻建這個廟,最後是專程到台灣,把那張老照片找,找好以後,再建了這個廟。」

西溪距離西湖,不到5公里,佔地相當2個西湖,西溪和西湖,一山之隔,相較西湖城市化現代化,西溪原生態擁有更多質樸與文化底蘊。

杭州西溪濕地經營管理經理孫靜:「我們講西湖是一個大家閨秀,西溪是一個小家碧玉,其實說了,說了更直白一點,就是一個有文化的村姑。」

西溪濕地的美麗,渾然天成,加上杭州市的政策保護,西溪保有最天然的生態處女地,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也是唯一,城市濕地、農耕濕地、文化濕地綜合的國家濕地公園。

TVBS記者彭馨儀:「為了保留維護生態,濕地裡的人工設施,儘量少用,硬化的地面,大部分看到的都是這種木頭釘製的步道。」

「蘆錐幾頃界為田,一曲溪流一曲煙」,清代大詩人厲鶚,一人關於西溪的詩詞超過百首,凸顯的江南水鄉風光,對於生活在都市的你我來說,都是難得一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杭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481

0.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