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籲中國切斷對北韓供油 北京難答應


發佈時間:2017/12/02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2 15: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日前試射號稱可攻擊美國全境的新型飛彈後,美國再度要求中國切斷對北韓供油。但北京與平壤即使不睦,也不願反目成仇,中國恐難滿足美國要求,對北韓出斷油這張「王牌」。

北韓11月29日試射的「火星-15」洲際彈道飛彈,射程是否如平壤聲稱涵蓋華府,仍待確認。但不爭的事實是,這款飛彈變得更「大隻」,飛行高度更勝以往,反映出國際社會不斷制裁,平壤發展核武與飛彈的潛在威脅不減反增。

 

面對如此威脅,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Haley)美東時間11月29日表示,美國已要求中國切斷對北韓的石油供給。

但這已不是美國首次要求中國以如此手段遏阻北韓開發核武與飛彈。

北韓9月宣稱成功試爆氫彈後,美國提議施加更嚴厲制裁,包括對北韓全面禁運石油。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事後卻只通過「縮水版」制裁,僅對向北韓出口的油品總量設限,也未凍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
 

這牽涉到中國與俄羅斯的態度。中俄兩國都主張應以對話協商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也一直被部分觀察家認為有暗助平壤的嫌疑。但事實是,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任何決議,都少不了中俄兩國的同意票。

特別就北京而言,多次參與聯合國制裁後,與平壤關係已大不如前。中共特使宋濤11月訪問平壤可能吃了金正恩「閉門羹」,就是兩國關係趨冷的跡象之一。北京此時倘若附和華府的「極限施壓」,與傳統友好的平壤將形同撕破臉。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中國不太可能完全切斷對北韓供油。如果中國這麼做,北韓問題仍無法解決,中國就沒手段了,還可能導致北韓長期與中國為敵。

時殷弘表示,當前中國與北韓關係雖緊張,彼此都有一定敵意,但雙方都不願把對方當成敵人。中國若斷油,就是基本切斷兩國貿易聯繫,此舉可能使北韓反目成仇,「中國一定程度經不起的」。

面對朝鮮半島核問題,北京反覆重申,底線是不許朝鮮半島「生戰生亂」。

基於不能「生戰」,北京一貫反對以動武解決問題。基於不能「生亂」,北京一直拿出聯合國決議內容,強調制裁不能對北韓民生和人道需求產生不利影響。潛台詞則是,中國深恐完全斷油導致北韓發生動亂,引起頭痛的難民問題。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今天以「中國盡力了,美朝(美國與北韓)出來混各還各的」為題發表社評說,中國不能做「背鍋者」。無論北韓做錯了什麼,對它實行全面貿易禁運和斷交孤立都是錯誤的。
 

環時表示:「中國沒有義務配合美國實踐這一不切實際的構想,美國沒有對中國和聯合國安理會的指揮權。」

時殷弘說,面對北韓,中國「還能做一些」,但不大會同意美國總統川普的要求,完全切斷對北韓供油。「如果川普堅持的話,就做不了任何(聯合國)制裁決議。」

隨著北韓沉寂兩個多月後再次試射飛彈,美國與南韓空軍4日起將舉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中方倡議的「雙暫停」繼續被無視,朝鮮半島再度回到緊張不斷加劇的惡性循環。

如果相關各方這段期間能避免擦槍走火,明年2月在南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或許能帶來一段「冷靜期」。南韓已考慮暫停明年與美國的聯合軍演,此舉如能獲美國同意,換取北韓配合不在冬奧期間挑釁,也許能為外交對話打開機會之窗。

但美國與北韓能否上談判桌,最終還是得看領導人意志。畢竟川普已多次表態談判無濟於事,假使金正恩也這麼想,任憑北京方面說再多次應以談判協商解決問題,都難以解開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僵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韓#美國#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76

0.5556

0.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