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瘋無人商店 台超商、量販業試水溫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3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3 23:35
圖/TVBS
圖/TVBS

全球吹起無人商店熱潮,AmazonGo即將推出,中國的繽果盒子也正引起話題,台灣的動態如何?統一集團表示將推出無人超商,全家則是打算推出科技概念店,透過科技協助提升消費者體驗,找到新商業模式。至於量販業者,則是陸續推出自助結帳,節省顧客等待時間,兼試水溫。

在台灣,走進超商,點杯咖啡,店員泡好,結帳、繳款,樣樣有店員幫忙,面對各國無人商店熱潮。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公開表示,將開設無人超商。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則表示,目前不打算直接,投入無人熱潮,而是正在籌備,科技體驗店。

超商公共事務資深經理何敘米:「我們更重視的是消費者的體驗,那希望在科技概念店的導入之後,能夠帶給的是,消費者的體驗再更提升,另外的話,則是在我們的,店員的勞務的部分,能夠再做降低。」
 

業者認為,在台灣,服務業的人味,難以取代,就有店長運用通訊軟體,號召熟客一起團購。

超商副店長:「完全解凍之後,如果用油煎的方式,請記得把雞皮朝下,然後煎到金黃色。」

取貨時還會叮嚀,商品要怎麼料理,像這樣,非官方SOP的互動,帶來的貼心與溫度,也帶來實際成果。

超商公共事務資深經理何敘米:「大概約3分之1的店鋪的店長,他們在運用社群媒體,去做電商的一些商品的一個推動,其實大概相較於其他一般的店的,業績大概會成長近1倍。」

相較於準備開張的AmazonGo、阿里巴巴、快閃的淘咖啡或是繽果盒子等等,這兩年,各國紛紛投入無人商店,台灣業者的起步似乎較慢。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張俐婷:「成本的一個考量,那對於零售業者來說,它規模不夠大的話,其實它對於,要先導入這樣的一個技術,來做應用的話,其實對他們來說,會比較相較態度會是比較觀望的,不會那麼積極,所以現在看到的,都是一些比較大型的業者。」

除了考慮投入是否能直接帶來營收,不少業者持續觀望的,是民眾接受度。
 

記者周玲秀:「現在買東西大多得由店員來協助結帳,不過量販業者計畫推出自助結帳櫃台,未來只要掃描條碼,就可以自己來做結帳。」

自助結帳,可說是無人商店的一小部分,在台灣賣場業者陸續開始試水溫。

量販店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零售業對於無人這件事情,它是在台灣比較不可行的,很大原因是因為其實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視服務的一個環境,大概很多的地方很多客人,他都習慣有人來替你做服務,我們希望可以保有一定的服務的態度,但是可以節省客人的時間,所以自助結帳可能是一個可以,比較好來執行的一個方法。」

專家指出現行無人商店,大致可分最常見成熟的販賣機式,缺點是商品選擇相對受限,還有RFID、NFC等感應結帳類,或是像AmazonGo,透過AI演算法的技術門檻最高。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張俐婷:「短期來看就是,當然是RFID或是NFC這些,相對是比較可行的,但是它還是沒辦法解決完全的痛點,就是我不需要排隊,它還是要排隊去操縱機器,那真的要達到就是完全的無斷點,就是像是AmazonGo或是京東這些,人跟商品它如何綁定這是一個非常關鍵。」
 

拌好佐料放上煎盤,間位在巷子裡的蛋餅店,2位工作人員只要全心做蛋餅,,客人點餐只要透過這台自助點餐機,1台耗資10多萬,雖然現階段多少得由店員來指導使用,還省不了太多人力成本,卻能減少點餐錯誤率也讓帳目更清楚。

顧客:「直接操作不用等人幫我們點,品項會很清楚然後速度滿快,找零速度也很快,不會影響到在做餐點人的時間。」

無人商店在各國引起浪潮,只是來到服務至上的台灣,少了萬能店員的協助,消費者的接受度如何,能否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還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商店#超商#商店#熱潮#試水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11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