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姆南加瓦將掌辛巴威 恐難走向市場經濟


發佈時間:2017/11/22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2: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93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遭軍方奪權後原本還不願下台,在國會啟動彈劾後今天終於請辭,結束近40年統治。但繼任的姆南加瓦會否落實民主與市場經濟,外界有疑慮。

路透社報導,原為穆加比(Robert Mugabe)副手的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本月遭罷黜,才讓辛巴威的政治危機越演越烈。

 

姆南加瓦將於22日或23日宣誓接任總統,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的大黨鞭表示,姆南加瓦將接手穆加比剩餘的任期,直到2018年9月進行大選。

仍未公開露面的姆南加瓦今天發出聲明表示,辛巴威各行各業的民眾需一同努力,重建破碎的經濟與嚴重兩極化的社會。

姆南加瓦說:「我的願望是在一個新時代加入全體辛巴威人,在這個嶄新時代,貪污、不適格、瀆職與怠墮、社會與文化墮落均不被見容。
 

「在嶄新的辛巴威,每個人需攜手重建國家,讓她回復完整的榮光,這不能單靠執政黨,而是全體辛巴威民眾。」

辛巴威1980年獨立後就一直由穆加比統治,姆南加瓦接手後要如何治國,各方仍有疑慮。

75歲的姆南加瓦曾是穆加比最信賴的副手之一,一路伴隨穆加比渡過坐牢、獨立戰爭和進入政府。在2014年被任命為副手後,姆南加瓦就看似最終將成為穆加比的接班人。

因令人生畏的權勢和殘酷,而有「鱷魚」綽號的姆南加瓦,卻遭穆加比的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用計罷黜。較穆加比年輕41歲的葛瑞斯遊說丈夫罷絀姆南加瓦,以圖她個人政治野心,從而引發政治風暴。

辛巴威大學政治學講師馬瑟南格里(Eldred Masunungure)說:「姆南加瓦能帶來強而有力的領導與穩定,這無庸置疑,但他能否兼顧民主,卻不無疑問。」

此外,姆南加瓦支持穆加比的經濟民族主義,尤其主張強迫外國公司需把多數股份交給當地人,顯示他可能並非多數投資者所盼的親市場實用主義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辛巴威#穆加比#下台#姆南加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7

0.1761

0.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