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鳥網絡發明「電商綠倉」 棄膠帶封箱


發佈時間:2017/11/10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0:54
圖/微博
圖/微博

大陸電商摩拳擦掌迎接雙11網購高峰,今年外界預估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和淘寶在11日當天將衝出人民幣1500億的交易額,如此龐大商機,背後整個產業鏈跟著升級,為了減少快遞垃圾問題,阿里巴巴啟動全國20個綠倉,在綠倉裡所有紙箱都是不需要膠帶封箱的綠色包裹,快遞袋是採用100%可生物分解材質,而對手京東則投入智慧保溫箱,生鮮食品放進裡面,買家只要透過手機輸入包裹編號就能隨時查看包裹運送過程時的溫度,至於上海郵政的倉儲物流換上一批大陸自主研發的分揀機器人,一個包裹5秒內就能完成分類。


 

膠帶層層環繞,光是一個包裹打包就產生多少垃圾,今年雙11阿里巴巴旗下菜鳥網絡推出全球首創"「綠倉」。

綠倉顧名思義就是綠色倉庫的意思,裡頭用來打包的紙箱不需要膠帶封箱,折一折蓋起來就可以出貨,另外快遞袋採用100%可生物分解的材質,大大減少環境負擔。

菜鳥綠色聯盟公益基金管委會主任牛智敬:「當我們為這些家裡的快遞袋啊,我們的這個紙箱困擾的時候,我們能給大家提供一些解決辦法,讓大家可以比如二次利用起來,我們丟的這個環保袋能迅速的被降解掉,這樣就不會成為垃圾堆山。」
 

阿里巴巴推行綠色包裹,對手京東也在包裹物流上升級。

揀貨員:「每天我都會給成百上千件生鮮產品穿上金鐘罩鐵布衫。」

給生鮮食品穿上的金鐘罩鐵布衫,就是這個最新的智慧保溫箱。

揀貨員:「比如冰淇淋得放零下75度的乾冰,像奶酪牛排得放入冰板等等。」

要保持新鮮送達不是空口說白話,除了智慧保溫箱外頭有顯示溫度,收件人透過手機輸入包裹編號,也看的到包裹在運送過程時的溫度,還有流向做到即時監控,物流智慧化大陸郵政系統也要跟進。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這個機器人呢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特別的會懂謙讓,說白了就是防碰撞,當有障礙物站在它們面前的時候它會自動的停下,來你先請,這個機器人最快的速度每秒可以行駛3公尺,使用5秒鐘就可以完成一個包裹的自動分揀。」

不讓電商專美於前,上海郵政倉儲物流也用機器人分類貨物,號稱準確率達99.9%。
 

上海郵政科學研究院市場部主任周吉:「這套設備是我們全自主研發的,然後知識產權也是我們完全國內自主的,直接通過路徑算法那個調度程序,然後把整個訊息發送到每個小車上,然後通過這樣的一個過程然後使小車明確它的那個包裹是哪個格口(區域)的。」

智慧物流綠色包裹,大陸迎接雙11網購高峰,電商嚴陣以待。

不過隨之而來的網購詐騙又有新手法,詐騙集團先跟網拍賣家瘋狂下單然後申請淘寶極速退款,拿到錢後把商品轉手低價賣出,再賺一筆。

福建廈門市詐騙犯罪偵查中隊嚴國志:「剩下的這一大批貨物,他就通過淘寶聯盟低價出售給一些學校的一些學生,來進行資本的回收。」

在雙11購買狂潮下,電商拚銷量想盡辦法提升出貨速度品質,同時網購詐騙亂象,買家也不得不防範。
 

圖/微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雙11#網購#阿里巴巴#綠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27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