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源潮、張春賢、劉奇葆 未屆齡退出政治局


發佈時間:2017/10/25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5 14:4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共19屆一中全會今天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原任委員有15人未獲連任。其中,李源潮、張春賢、劉奇葆3人年齡未滿68歲門檻即告卸任,引發揣測,但在不同程度上也有跡可循。

現任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被歸為「團派」的李源潮,在2012年11月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前,曾是晉級政治局常委的大熱門。當時所有的分析及報導中,李源潮入常的可能性甚至高於另一名熱門人選汪洋。

 

李、汪二人當時皆未能入常,引起不少揣測,特別是李源潮落榜更跌破許多人的眼鏡。事後,李源潮轉任榮譽職的國家副主席,被認為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他及「團派」的補償。

5年過去,汪洋在中共19大後順利入常;1950年生、現年67歲的李源潮,不但未能連任政治局委員,連中央委員也一併卸任,政治生涯全面告終,讓外界唏噓不已。

然而,李源潮在國家副主席任內被調查的消息,在海外媒體傳播。流傳最廣的說法是,李源潮在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任內,姻親曾有鉅額涉貪行為;另外,也有李源潮與已落馬的前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有密切關係的說法。這些傳言,似是造成李源潮仕途戛然而止的原因。
 

曾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的張春賢,仕途雖不像李源潮般受矚目,但也曾是全中國大陸最年輕的部長。後來轉任湖南省委書記及新疆書記,以親民及善於塑造形象著稱,讓外界對他有相對較佳的風評。

然而,張春賢新疆任內採取的「柔性治疆」政策,在有維族人涉及北京、昆明等地的暴恐案件後,讓張春賢不但在黨內壓力備增,且受到中國大陸民間的質疑。

另一件引發更大質疑的,則是2016年3月初,發生在中國大陸全國「兩會」剛開幕時的公開信事件。這封信被張貼在具官方背景的新疆「無界傳媒」上,公開要求習近平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引發震撼。事後,「無界傳媒」被勒令關閉,部份員工甚至被拘。

事件過後5個月,張春賢便從新疆書記職務退下,轉任具賦閒性質的中共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至今。這起公開信被廣泛認為是導致他離開新疆的原因。不過,張春賢雖未續任政治局常委,但仍保留中央委員的資格。

至於中共中央宣傳部長劉奇葆,與李源潮同樣是出身「團派」的要角,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及四川省委書記。在中共18大後接掌中宣部,被外界認為是「團派」領袖、前總書記胡錦濤安排的結果。

劉奇葆在任期間作風相對低調,但外界仍有習近平無法百分百掌握黨內宣傳系統的說法。加上不為習近平所喜的「團派」背景,以及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已是習近平內定扶正、未來主掌宣傳系統的人選,劉奇葆未能續任政治局委員並不意外,但也保留了新任中央委員的資格。(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共#政治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96

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