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恆河最大支流汙染嚴重 清澈河水變淤泥


發佈時間:2017/10/23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14: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的恆河是全球汙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其中最大支流亞穆納河,汙染程度也相當嚴重,因為印度第二大城德里,超過一半的廢水都排進亞穆納河,上游的水壩截斷水源,讓下游堆了無數又髒又臭的淤泥。一名從小住在亞穆納河畔的環保專家,向政府請願,希望推動法規,讓亞穆納河再次清澈。


 

環保專家辛哈:「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看到亞穆納河的那天,那是1946年的3月,我和父母搭著馬車來野餐,看到的是令人驚豔的美。」

這是1946年的亞穆納河,它是恆河最大的一條支流,源自6400公尺高的喜馬拉雅山,對當地人來說,是最接近天堂的純淨之水,也是人們的生命之泉。

環保專家辛哈:「亞穆納河從很久以前,就被視為聖河,整條河的生態環境非常美麗,但是我們的貪婪破壞了整個生態。」
 

但今天的亞穆納河是這副模樣,汙濁的河面上漂著大大小小的垃圾,還有發出陣陣惡臭的泡沫。

環保專家辛哈:「現在亞穆納河已經是一攤死水。」

亞穆納河的上游是印度第二大城德里,政府為了供應1800萬人每天的生活用水,還有灌溉農作物的水源,在上游興建水壩,不但截斷大量河水,15個下水道系統每天源源不絕排放大量工業及民生廢水,讓河的下游變成一條大水溝。

環保專家辛哈:「兩條大排水管把廢水全部排進河中,還把整個城市的下水道廢水都排進來,到河裡游泳都有生命危險,現在的汙染程度很嚴重,已經到了爆量的程度。」

亞穆納河的汙染程度,僅次於主流恆河,河水細菌超過正常標準的3千多倍,但是許多民眾改不了在河裡游泳洗澡的習慣,每年有超過千人死於細菌感染。

環保專家辛哈:「我的一切都是河水供應,我應該花時間調查,並且了解能做些什麼解決汙染問題。」

這名從小就在河邊長大的環保專家,在1992年向印度最高法院提出請願,不只是為亞穆納河,也為全印度大大小小的河流,要求政府改善用水法規。
 

環保專家辛哈:「現在的水源法規應該要改變,確保這些美麗的河流有足夠的水量持續流動,支持河域的生態,以及提供充足的地下水。」

雖然案子過了25年都沒有獲得政府回應,不過近年來環保意識興起,印度政府已經針對恆河沿岸的汙水排放做出規範,他希望這樣的政策能擴及支流區域,讓童年記憶中乾淨美麗的亞穆納河,能重現世人眼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恆河#汙染#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894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