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大談大國作用 習近平為長期執政埋伏筆


發佈時間:2017/10/20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3:1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要在2050年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並提到「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海外專家學者分析,中國大陸將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為習近平長期執政埋下伏筆。

習近平18日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交政治報告,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從2020年起到本世紀中葉的30年期發展目標。

 

整場報告中,習近平36度提及「新時代」,26次使用了「大國」或「強國」來描述中國,這些和過去的中共黨代會明顯不同。

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兩階段的強國時間表,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2050年,把中國大陸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德國之聲引述香港資深評論員林和立的看法,以「21世紀的毛澤東」稱呼習近平。他認為習近平對未來的規劃遠至2050年,可見習近平認為只有他才有這樣的權威和能力去完成一些長遠的目標,很明顯是要在19大「贏得一個可以長期執政的可能性」。
 

隨著中國訂出富強目標,外界關切其外交策略在「新時代」是否會產生變化。

習近平的報告一開場回顧過去5年工作時,提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提到過去舉辦金磚國家峰會、20國集團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稱這些是「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

但是習近平把「南海島礁建設積極推進」也列為任內成就,不避諱此舉導致和其他國家的關係緊張,紐約時報分析,這展現了習近平的強硬態度。

習近平還提到「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並說「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在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時,他說這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並表示這是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西澳大學(UWA)中國研究項目主任陶郁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發表文章指出,從報告來看,習近平和他所領導的中共中央有高度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國很可能會以更有進取心的姿態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他認為,19大後,中國不僅將繼續以「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點,在海外謀求更廣泛的投資、貿易與文化交流機會,更會在恐怖主義、網路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領域以關鍵參與者的身分發揮更有影響力的作用。
 

他說,中國將逐漸告別韜光養晦的傳統角色,轉而努力塑造「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19大#習近平#長期執政#現代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8

0.1185

0.3123